DIDP的中文學名為「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isodecyl phthalate, DIDP),常用在

人工皮革跟建材上,主要用途是製作電纜線、膠鞋、地毯黏膠、以及橡膠襯墊。對人體的危害有:導致睪丸縮小、精蟲數量減少,具肝毒性。

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上指出,DIDP未被世衛組織癌症研究中心(WHO-IARC)列入致癌物質清單中;而對於生殖的毒性方面,動物不明顯、人類則在研究中。DIDP並非所謂的內分泌干擾物質(環境荷爾蒙)。

《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中原本對DIDP未列管規範,不過在塑化劑風暴蔓延之後,行政院環保署也立即修改,將DIDP列為第一類毒化物。根據《毒管法》,中央主管機關得針對第一類毒化物進行總量管制,其使用、貯存、製造、輸入、販賣等都必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發許可證,並依登記文件內容運作。

歐洲曾針對DIDP的危害進行為期10年的科學評估,2006年宣布對人類健康或環境沒有風險,不過這份報告所研究的並不包含將DIDP加入食品、藥品等會進入人體的使用方式。

不過,有醫生卻認為,DIDP對人體的危害,包括將導致睪丸縮小、精蟲數量減少,具肝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