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昨(1)日召開邀集學者專家召開「毒化物質學者專家諮詢會議」,最後經過專家學者的討論,決定將DEHP在內的8種塑化劑加強列管,DMP、DOP、DINP、DIDP、DEP列管為第1類毒化物,DBP、DEHP、BBP列管為第1、2類毒化物。未來任何使用都須申請許可,「策略是從嚴列管,希望業者知難而退,最好都不要用!」環保署表示,最快一個月可以公告實施。

環保署毒管處簡任技正陳淑玲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PAEs)包含DBP、DMP、DOP、DEHP、DINP、BBP、DIDP、DEP,原本環保署將DOP列管為第1類毒化物,DBP、DEHP、DMP列為第4類毒化物,其他4種(DINP、BBP、DIDP、DEP)尚未列管。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分析,這8種塑化劑中具定香劑功能的是DBP、DEHP、DMP、DEP;被廣泛用為塑化功能的有DBP、DEHP、DOP、BBP、DINP、DIDP,其中DINP、DIDP能取代毒性較強的DEHP功能。

陳淑玲表示,各種塑化劑中,DEHP、DBP、BBP最毒,這次被建議同時列為第1類及第2類,嚴格管制。昨天也有許多學者提出更多的新塑化劑種類,為避免業者帶有僥倖心理,一律「留校察看」,先列為第四類控管,未來待相關研究資料齊備後,不排除再提升層級。

陳淑玲說,諮詢會議最後的結論是,DEHP、DMP、DBP從第4類提升至第1及第2類;原本未列管的BBP、DINP、DIDP、DEP也直接增列為第1或第2類。其他種類的塑化劑(PAEs)也全部列為第四類。

陳淑玲強調,DEHP、DBP及BBP目前在歐盟列為生殖毒性物質,其餘PAEs雖生殖毒性沒有那麼強,但該類物質在環境中有不易分解及累積的特性,仍會危害國內環境及國人健康。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有必要從嚴管制疑慮塑化劑,給民眾有更安全的環境。對於提高塑化劑列管對塑膠工業業者的影響,沈世宏則認為,從嚴監督列管毒化物是環保署應該要做的事,盼透過更嚴謹的制度,來小心維護民眾飲食與環境的安全。沈世宏強調,毒性化學物質的分類本來就「可以檢討」,這次許多學者都提出新的證據,加上歐盟也將部分塑化劑種類列為「生殖毒性物質」,才會考慮從嚴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