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污染危機總動員,由全國各地消保官、衛生局官員除了於今(31)日凌晨起,在全國各地展開聯合稽查外,環保署也將第4類管制毒物的紀錄、申報頻率提升到每日記錄、每個月上網申報一次的頻率。

針對31日D-Day截止日後,第一天聯合稽查行動,衛生署指出,截至當日12時為止,一共出動消保官24人次、衛生單位154人次,至107家商店稽查販售5大類食品情況。

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表示,目前查出新北市有3家業者(1家家樂福、2家萊爾富)不符合規定。有的是證明資料一整疊放在一起,或資料不完整,不方便消費者閱讀。除要求補全外,也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開了處分書,在約談通路商負責人後,可處以3萬元以上至15萬元罰鍰。

蔡淑貞表示,除了業者必須提出安全證明文件外,各地衛生局人員也會針對可疑的產品及原料進行抽驗。如果有造假或不實情形,將會採取重罰措施。

至於塑化劑是否從第4類毒品提升列管層次,環保署表示,將於一、二週內邀請專家組成的毒化物諮詢會討論。如果決定提升管制層級,將依行政程序法,不需經過公聽會程序,很快就會預告。

毒管處處長林建輝指出,塑化劑由第4類改成第1、2、3類列管,差別在於這幾類毒化物必須要登記許可,設有專業人員控管、毒化物運送過程中也必須申報。

不過,他指出,針對第4類毒物管制的申報義務,環保署已立即公告將從過去每個月紀錄,每年上網申報,改成每日檢驗,每個月上網申報。林建輝表示,加嚴申報頻率主要是為了防止作假。

新聞局長楊永明也轉述行政院長吳敦義談話指出,希望衛生署儘速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的方向與報告,希望今日就能送行政院審議,趕上立法院本會休會前完成修法。

此外,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已經跟小兒科、婦產科等醫學會討論;其中,包括小兒科學會很快會提出綱要(guideline)供外界依循之用。此外,為了提供民眾健康諮詢,全國也有73家醫院開設健康諮詢門診。自5月28日起,累計服務量共計26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