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今(30)日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香港明報等外電報導指出,德國環境部長洛特根(Norbert Roettgen)宣布,德國將於2022年前關閉所有的核電廠,此舉將讓德國成為第1個決定停用核電的已開發工業國家。不過,德國官方也祭出但書表示,其中仍有3座核電廠將會延長供應1年,以因應電力頓時短缺的空窗期。

德國現有17座核電廠,德國原本準備在2036年讓最後1座核電廠停止運轉。但今年3月的日本福島核災,讓德國因此決定提前關閉核電廠,轉而增加對「再生能源」的依賴。

針對核電廠關閉的這項決議,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和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執政伙伴自由民主黨共3黨領袖,經過12個小時的共同協商後,於29日深夜就德國放棄核電時間表達成協議,同意在2022年關閉國內所有核電廠,但仍規劃其中有3座核廠將延長營運1年,以因應電力不足的危機情況。

而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德國已陸續關閉了7座1980年以前投入營運的核電廠、進行安檢,現在按照最新出爐的時間表指出,這7座被暫時關閉的核電廠,將永久性停運。

至於德國其餘的10座核電廠,原則上都將於2021年前關閉,但其中3座核電廠可能將在新能源尚無法滿足用電需求的情況下,「超期服役」1年。

核電存廢在德國一直是敏感話題。一方面,由於擔心核電安全問題,大多數的德國民眾支持關閉核電廠,但另一方面,目前德國用電總量中有1/4來自於核電。所以,近年來德國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面雖取得長足的進展,但執政者對於可再生能源的預期發電量,是否足以彌補關閉所有核電廠所造成的電力短缺,並沒有十足的把握。

但今年3月日本發生核電事故後,梅克爾政府成立倫理道德專家委員會,為政府制訂「審慎退出核電」政策提供諮詢,並正式提交評估報告。

另外,受日本福島核災影響,瑞士政府已於25日表示,瑞士現有的5座核電廠將於2019年至2034年陸續達到最高使用年限後,將不再重建或更新核電廠,目前瑞士的全國電能也有近4成來自於核電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