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50位大樹鄉農民大樹鄉農民們一手舉著尚未結果的荔枝,另一手拿著結果卻裂開的荔枝,今(24)早在國民黨籍立委鍾紹和的陪同下,來到行政院農委會門口陳情,農民們表示,1年只收成1次的玉荷包荔枝,今年收穫不到1成,希望能爭取政府補助。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將實地會勘,確認每一農戶每公頃是否受損2成以上,符合此受損比例,將進行每公頃新台幣3萬元專案救助。

這群南部的農民從早上6點即從高雄搭車北上,到農委會陳情。據農民表示,今年因為冷天氣較長,早期種植的荔枝無法結果,晚期收成的果實,又因為近期降雨而裂開。農民莊永來說,大樹鄉今(2011)年產量不到去(2010)年的20%,除去裂開而賣不出去的荔枝,今年收穫量不到1成。

種植荔枝長達10幾年的農民林宏家表示,他家共種了4甲地,平均1甲地需要成本40~50萬,以往200萬的支出,約可回收400萬,「今年全壞光光了!」。農民許金龍也說,他鄰居投入70萬成本,收入不到2萬,他自己的3甲地,收入也不到1成。

黃有才說,今年冬季低溫,3至5月雨水又少,據農委會調查了解,是因為山區缺乏水源灌溉,才造成玉荷包無法結實,或致產量減少,農委會決定採3項措施因應,包括:將要求農委會農試所鳳山分所及高雄改良場開講習班,加強果農有關照顧果樹知識的訓練。其次,基於雨水或灌溉水比較少的時候,將協助山區農民加強設置旱地灌溉措施。第3,由於農民的損失已經造成,因此將對該地區每公頃受損2成以上的農戶,給予專案救助,每公頃補助3萬元,減少其損失;同時讓不結實枝條可以及早處理,以利明年有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