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俄羅斯均因國內價格飆升、消費者抗議,雙雙限制了燃料的出口。

新興國家的通貨膨脹問題,日益突顯,迫使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

週二(10日),原油價格在上週的拋售後有所回升,紐約市場的汽油和柴油批發價格也大幅反彈。

5月,莫斯科將汽油出口關稅大幅上調44%,等於是以稅徵限制石油的出口。

同時,北京對國有企業施加壓力,要求它們停止對海外銷售汽油。中國石油化工公司(Sinopec)宣佈,5月份除了保留提供香港、澳門地區的基本資源需求外,將停止向其他地區出口。以加工能力計算,中石化是亞洲最大的煉油企業。

中國與俄羅斯曾在農產品方面,實施出口限制措施,對抗通膨。2008年全球糧食危機期間,莫斯科也曾利用出口關稅與配額制度,限制糧食銷售。2010年莫斯科遭遇嚴重旱災、莊稼受損後,還實施了全面出口禁令。2008年國際市場米價格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北京對稻米出口實施了禁令。

大宗商品分析師與交易商認為,這些出口限制措施加劇了2007~2008年的糧食危機,引發進口國家的恐慌。

此外,大宗商品分析師與交易商還表示,中、俄兩國的出口限制將壓制國內的燃料價格,使得價格無法發揮抑制需求的作用,並讓煉油企業不願擴大投資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