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麥寮1廠煉製2廠於去年7月因重油洩漏引發火災工安事故,行政院環保署要求台塑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並對此調查報告於今(9)日召開第2次審查會,會中多位列席代表對大火提出多項疑問,然而台塑的回答無法令大家滿意,會議主席、環評委員鄭福田則裁示此案補件再審。

台塑石化麥寮1廠煉製2廠在去年7月25日晚間7點多發生火災,火勢直到7月27日下午3時才完全撲滅。為評估火災所產生的空氣汙染物質、以及汙染物遭大氣擴散或雨水沖刷後對地面水體、土壤所產生的不良影響,環保署要求台塑石化公司針對此案,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於今天召開第2次審查會議。

主席鄭福田坦言,此案「實際上也已是亡羊補牢」。由於上次會議列席代表即對台塑提出上百個問題,包括這場火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往後若再發生類似事件,如何儘速掌握狀況?主席都要求台塑石化說明清楚以解各界疑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王佳真質疑報告中檢測數據的可信度,她強調,台塑長久以來在環評會議報告中使用的模式、方法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都缺乏釐清。王佳真也表示,根據台塑這些避重就輕的資料,環保署該如何認定是否已達到《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3條所指的「情節重大」?

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執行秘書吳鴻駿則認為,火災汙染濃度是「瞬間」,不應以長期監測數據做基準。他也質疑報告中所述空汙數據居然都符合環保署所訂標準,令他不解的是,到底是台塑石化在事故發生當下有做相關努力?還是環保署所定的標準有問題?

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執行長林進郎則強調平行監測的重要,他認為要避免台塑提出的資料、數值遭質疑,最好的方法就是由環保團體推薦兩組研究團隊進行平行監測,這樣才能解決台塑委託子公司進行監測所造成的外界質疑。林進郎也抱怨今天的會議都不通知在地漁民,「要我們漁民上網才能看到,這不是欺負人嗎?」

六輕所在地的雲林縣政府也對台塑的數據不表認同,由於台塑報告中指出,事故期間各空氣汙染監測值是在長期監測數據變動範圍內,所以縣府代表也拿出自己的監測資料反駁台塑。根據台塑報告,空氣汙染最高濃度在26日晚間10時僅8.6ppb,但縣府確測出最高濃度實際是26日下午1時測出的300ppb,兩者空氣汙染調查數據差距甚大。

農委會農糧署也不能接受台塑強調「影響範圍僅廠區內」的說法,要求台塑要徹底調查公安意外對廠區外農作物的影響。由於台塑已經提撥5億元做為週邊的補償金,農糧署也希望台塑不要認為錢付了後續調查就不重要了。

對於各列席代表的質疑,台塑表示會聽取各機關代表的建議,針對廠區外的監測資料方面再做補充。最後會議就在主席鄭福田裁示補件再審的情況下結束。鄭福田有感而發的說:「大家並沒有在高雄潮寮毒氣事件中記取教訓」,他強調,無論是台塑石化或是雲林縣政府,都應該為這次石化災害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