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獲得公督盟頒發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第一名的立委劉建國,在接受「公民看國會」專訪時表示,對於獲獎深感榮幸,感謝公督盟的肯定。出身單親家庭的劉建國,對於弱勢關懷及照顧政策的擬定不遺餘力,認為選民的鼓勵是他從政的最大動力。

劉建國是地方民意代表出身,自小出生於單親家庭,對於台灣弱勢族群的生活環境相當了解也明白其中的辛苦,因此對於相關的法案相當重視。劉建國表示,自己家庭背景並沒有與政治相關,毅然投入政治圈是希望讓年輕人知道,並非要有背景才能夠加入政治圈,只要有熱情、有正義感就可以投入政治為這個社會而努力。他並自嘲說,正義感和熱情這兩種特質就是他身上的臭屁和雞婆。

劉建國於上一個會期(第六會期)擔任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並在該會期中通過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和《社會救助法》,但他並不覺得值得驕傲。劉建國表示,他只是將原本政府所缺失的部份加以導正跟加強。

劉建國認為,對於弱勢族群的照顧要多一份同理心,這樣才能讓民眾得到真正需要的幫助。對於現在正在推動的《長期照顧法》草案,他認為目前的版本還不夠完善,但執政黨立委為了落實總統的政見而欲強行過關,這樣草率的行徑令他感到擔憂。劉建國強調,政策的制定並非以速度來取決優劣,而是需要解決人民的問題和讓人民得以安存。

近期台灣民眾對環境議題的關注程度日益提高,劉建國表示,雲林作為台灣重要的花果蔬重地,不應該受到汙染,若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和六輕都蓋在其附近,造成的汙染恐難以估計。他強調,並不是隔了濁水溪就能避免水質或土壤的污染,這些議案需要更嚴謹的審慎評估。

劉建國表示,他努力召開公聽會和記者會,讓政策執行的相關政府官員傾聽民眾的聲音,因為呼吸新鮮的空氣是台灣每一個人都有的權利。

劉建國曾擔任程序委員會的委員,對此他認為,程序委員會是國會生態中的一個問題,因為在程序委員中多數黨立委可能因為對法案的內容有意見而不願意將法案納入議程,這種「委員審理委員」的初審制度是不公平的,是真正的多數暴力。主持人顧忠華理事長對此亦表示,程序委員會應該也需要透明化讓人民可以監督,是國會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