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獲得日本卡漫、流行、時尚、政治最新訊息,不用再二手傳播了!在日本具有影響力的「朝日新聞社」,特別為華文世界設立電子雜誌「新鮮日本」,在台上市。「新鮮日本」雜誌總編輯野嶋剛指出,上(4)月20日,先發行日本強震專刊,內文全是對日本強震、核災的第一手報導及深入分析,讓台灣網友用中文就能瞭解日本災情。

日本「朝日新聞社」資深記者,同時是「新鮮日本」雜誌總編輯的野嶋剛,今(5)日中午12點接受新頭殼newtalk新聞網站「開放編輯室」的專訪,特別向網友介紹朝日新聞社在中文世界的新計畫。

野嶋剛表示,4月20日他們已經在台灣先發行「日本大地震大紀實」電子書,用很多很好的照片、深入的報導,作成一本電子專刊,因為在華人地區有很多人關心日本的地震,所以用中文讓台灣的網友深入瞭解日本的災情。電子書一本售價69元,每一本都將捐10元到災區,在book 11、聯經電子書2個網站都可以買到。

野嶋剛提到,台灣捐給日本強震的捐款到現在為止是57億,每天還以千萬捐款的方式增加,是全世界捐款最多的國家,這讓日本人感受到台灣的熱情,因此他們希望透過這本電子雜誌感謝台灣人。

野嶋剛說,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問題比地震海嘯影響更大,因為輻射看不到、會累積、過去沒有處理經驗也沒有科學的根據,所以日本人開始懷疑,官方的處理方式對嗎?不斷的修改的輻射標準安全嗎?

核災對日本的影響,野嶋剛不諱言地說,很多人都因為害怕離開東京,外國人要來東京旅遊或工作的,也都取消了,這對日本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即便福島距離東京有150多公里,只有少數輻射會飄到東京,但對外國人來講,能不來就不來東京。

野嶋剛坦承,福島核電廠的事故給日本、給世界民眾一個恐怖的感覺,要克服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不過,對於日本的災後重建,他則深具信心。他舉例說,在二戰結束時,很多人都覺得日本完蛋了,但日本在5-10年中就完成重建,所以日本人對重建很有信心。

除了出震災電子雜誌外,朝日新聞社編輯部有一個計畫,將從6月份開始,每週一次發行「新鮮日本」電子雜誌,會同步在台灣、中國發行。野嶋剛說,以前的日本媒體從未這麼做,朝日新聞社也是第一次發行中文雜誌;當初內部討論發行區域時,有很多人覺得台灣市場太小,可以跳過直接在中國發行,但他堅持應該在台灣發行,因為台灣人會關心日本事物。

野嶋剛表示,「新鮮日本」不只是報紙、還有朝日新聞旗下的雜誌,包括時尚、漫畫、政治、文化、觀光,每個星期在日本發生的新鮮事,朝日新聞將翻譯編輯做成中文電子雜誌,把第一手新聞送到讀者手中。

影片為專訪野嶋剛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