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上個月26日調漲公糧收購價格每公斤3元,卻傳出農民未直接受惠,反而是糧商先漲白米價格,苦了消費者的荷包。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和新聞局今(3)日分別開了2場記者會,不過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證實,從宣佈調漲公糧收購價至今,稻榖每公斤已漲了2.47元,漲幅12%,白米每公斤漲1.19元,漲幅3%,公平會已主動立案調查糧商及相關公會,是否有涉及聯合行為及人為不當操作。

國民黨立院黨團和新聞局今天分別針對米價召開記者會,其中,陳武雄下午在屏東縣農會總幹事黃瑞吉、東港鎮農會總幹事蘇碧月、萬丹鎮農會總幹事陳明乾、美濃鎮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和農民代表陳家成的陪同下,於新聞局說明公糧收購價調漲政策。

陳武雄說,目前國內正逢稻穀青黃不接期,4月底更是民間庫存最低,且今年第1期新穀5月上旬即將收穫,收穫量預估約110萬公噸稻米,選全台收穫期最早的高屏地區5月收穫前10日宣布,是「最好的時機」,在場農會總幹事和農民代表也表示贊同。

只是為何農民未因此得利,反而造成民間糧價先漲呢?陳武雄說,其實在決定宣布該政策時就在發布的新聞稿中預期,白米零售價可能每公斤會漲10元左右,未料還是引起消費者反彈,於是農委會在昨天宣布釋出1萬公噸的糙米公糧,讓糧食漲幅趨緩,未來是否還要再釋出公糧以平抑價格?陳武雄說,看市場供需決定。

陳武雄進一步指出,以96年12月26日也曾宣布調整公糧收購為例,當時收穫期已結束,糧商庫存估計為46萬公噸,而農民庫存少,當初宣布的決定造成對農民更不利的結果。

至於傳出有部分糧商趁政府調高收購價格囤積,趁機哄抬價格,讓政府無法達到照顧農民的政策目的。公平會今天也表示,已經主動針對大型糧商及公會團體進行調查,是否涉有聯合行為或者操作的情事,並且列為急迫案件,若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事證,將會嚴懲,未來也配合行政院農委會和法務部等相關單位查緝。

公平會指出,糧商業者或相關公會若藉機聯合哄抬價格,將依照公平交易法規定,將可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據陳武雄指出,在上個月26日調漲公糧收購價格後,至今稻穀價格每公斤由21.05元漲至23.52元,漲2.47元,而市售白米則從每公斤37.21元漲至38.40元,漲1.19元,而目前公糧存量還有47萬噸,不論是用來平抑糧價或做為糧食安全準備,都綽綽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