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對中國市場的倚賴程度,已超過其他西方國家。《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日刊出一篇報導指出,如果中國打噴嚏,澳大利亞將不只是感冒而已。

撰寫這篇報導的葉慈(Clancy Yeates)指出,英國人曾經在20世紀上半葉主導過澳大利亞的貿易與投資,此後澳大利亞不再過度倚賴單一貿易夥伴,直到最近中澳貿易出現不健康的倚賴關係。

20世紀上半葉,澳大利亞出口的農產品半數銷往英國,佔當時澳大利亞GDP的6%;如今,對中國的出口已經佔澳大利亞GDP的4.6%。《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去年便曾報導,指出在所有西方國家中,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倚賴最嚴重。

中國除了購買澳大利亞的原料,還間接地影響到澳大利亞的礦業投資。礦業投資佔澳大利亞GDP的比例已經躍升到3%,比長期的平均值還多出一倍。

中國人在澳大利亞的留學市場也相當重要。在澳大利亞,每5名留學生中,就有1位來自中國。

簡言之,澳大利亞和中國的經濟關係,比過去50年來與其他任何國家之間都要緊密。在中國經濟以每年10%的比例成長時,澳大利亞獲利不少。然而,一旦中國經濟出現動盪,澳大利亞將會如何?

這個問題讓澳大利亞許多經濟學家和政治人物晚上睡不著覺。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上週前往中國拜訪時,被美國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 ABC)問到這個可能性。吉拉德答覆說,她沒有看到中國經濟趨緩的跡象,並且表示中國的快速經濟成長的確需要澳大利亞出售一些天然資源。

然而就在同一天,世界銀行發表最新季報,對中國的前景並沒有那麼看好。這份季報雖然認同中國的經濟仍將成長,卻提醒中國政府必須提高利率來控制通貨膨脹,以及潛在的房地產價格泡沫。

不動產的價格不斷攀升,是一個特定的風險源頭,可能導致整個建築業的連鎖效應,而中國的建築業正向澳大利亞購買大量的鐵礦。

提醒中國必須提高利率的不只世界銀行,整個亞太地區的市場經濟學家都紛紛指出,要預防經濟過熱,必須採取較高的利率。

葉慈說,中國的通貨膨脹讓澳大利亞處於一個微妙的局面中。中國經濟過熱,對誰都沒有好處,但調整利率的幅度如果過大,也可能對澳大利亞產生嚴重的連鎖效應。

《經濟學人》也發現,一些在中國高獲利的美國公司之股價,在2009年表現比史坦普500指數還要多出11%;但在中國政府開始打房之後,這些獲利在去年很快就蒸發了。

葉慈在結論時指出,以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倚賴,一旦中國經濟發生動盪,澳大利亞也將面對與那些美商同樣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