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高漲、貧富差距過大、工時過多、勞工派遣,都是現階段社會勞工所面臨的問題,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教育推廣部主任江明芸表示,立法禁止勞工派遣、稅制改革、社會住宅法、拒絕青年貧窮化等,都是應改革的議題,為了勞工權利,希望大家5月1日參加反貧困五一大遊行,讓政府正視勞工問題。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究員洪敬舒與江明芸今(26)日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與網友一起討論現階段台灣勞工所面臨的問題。江明芸表示,金融海嘯時,大家的薪資與福利都縮減,最近政府與企業老闆公開表示景氣已經回升,但卻不見薪資回調,只見物價持續上漲,造成底層勞工與弱勢族群的經濟問題持續擴大,希望能透過五一反貧困遊行,讓政府與企業界正視勞工問題。

江明芸指出,反貧困遊行的訴求之一就是立法禁止勞工派遣,大部分投入派遣工作的都屬於較貧窮的家庭,越來越高比例的派遣工作其實無形中已加深貧富差距,而在派遣勞動中青年勞動也是佔多數。

洪敬舒表示,對於剛畢業投入職場的青少年,他們在社會經驗上和技術上的競爭力相對是較為吃虧的,因此轉為派遣工作的比例是持續增加。根據98年5月份主計處對於15-24歲在職場中的青少年月薪資調查,有39.5%是不到2萬元,洪敬舒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而這次遊行很大的訴求是針對下一世代勞動者提出呼籲,希望政府重視青年貧窮化的問題。

針對稅制改革,洪敬舒認為,近幾年政府推動減稅,成功地讓企業獲利,但是讓企業將獲利分配給底下的勞動者卻是一大難題,政府在減稅政策裡並沒有將整個配套措施完整的說明,導致現在政府單位只能道德呼籲企業加薪的尷尬情況。

另一方面,洪敬舒也提到,這幾年政府舉債已突破一兆兩千多億,政府透過舉債來維持開銷,其實對於下一代都是很大的負擔,如果薪資無法成長,又必須承擔債務壓力,這對於青少年在生活上都是一大難題,也極有可能造成少子化的現象。

江明芸也表示,五一遊行的訴求之一是立即通過住宅法,讓貧困者可以擁有維持基本生活水準。她認為,在國外社會住宅已經施行很久,荷蘭社會住宅比例佔30%以上,反觀台灣方面僅有0.08%,這其實是有很大的差距,也顯示台灣在這方面還需要更加努力去提升。

江明芸強調,面對現階段社會所面臨的勞工問題,必須從立法禁止勞工派遣、稅制改革、社會住宅、拒絕青年貧窮化等各個議題著手,為了勞工權利,江明芸也呼籲大家參加五一大遊行,一起為反貧困發聲,讓政府聽到民眾的聲音。

影片為江明芸、洪敬舒接受新頭殼訪問的全部內容,網友可以點選觀賞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