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高輻射污水從福島第一核電廠向海中擴散,東京電力公司9日開始實施阻水工程。而向海中排放1萬多噸低輻射污水的作業,已接近尾聲,日本專家預測,這些排入海中的輻射污水,30年後將擴散至整個太平洋,但濃度極低。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向大海排放低輻射污水的作業已進入尾聲,日本政府救災總部指出,到9日晚間為止,已排放7700噸污水到核電廠附近海域,最後剩下的800噸污水,將在9日深夜到10日全數排放完畢。

而為了防止高輻射污水洩漏,新華網則報導,東電9日開始針對曾出現輻射污水外洩的2號機組水閘前,進行鐵板封堵的工程,以7塊寬4公尺、高8公尺的鐵板,從海面插入海底,防止污水洩漏。

另外,東電還準備在2號機組水閘前,與4號機組南側堤防、北側水閘入口3處設置攔砂網、堆積沙袋,以防止污水擴散。

福島第一核電廠向海中排放低輻射污水,由於沒有向中國、韓國、俄羅斯等週邊國家事先通報,引起鄰近國家的不滿。不過,日本東京新聞引述政府負責人的說法指出,日本在4月4日把低輻射污水排入大海前3天,已獲得美國方面的同意。

排放核污水已引起日本國內外的普遍擔憂。新華網引述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研究員中野政尚的意見指出,30年後,福島第一核電廠排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整個太平洋,但濃度會變得非常低,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中野政尚是透過放射性銫在茨城縣海域擴散的情形,進行電腦模擬後得出的結論。中野推測,這些放射性物質隨海流5年後可到達北美,10年後到達亞洲東部,30年後幾乎擴散至整個太平洋。

中野也提到,即使2萬噸高輻射污水全部外洩入海,在擴散區域的放射性物質1年後將被稀釋到每公升不到1貝克,10年後甚至不到0.1貝克,對人體不會造成影響。

不過日本氣象研究所研究員青山道夫則提醒,盡管隨著時間和海水傳播,放射性物質濃度會變得非常低,但因放射性物質一旦洩漏根本難以回收,因此仍需加強監測,瞭解其是否會透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