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日本的災難讓世人得以反省對環境的傷害與破壞,事實上,環保團體一直都在關心環境議題,所以即將在4月響應世界地球日而發起一系列的活動,呼籲大眾對環境的關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曾彥蓉表示,這次台灣的部分還要募集大家的綠行動,今年的目標是500萬個綠行動,希望能一舉打破去年250萬的紀錄。

「Green up!」是這次台灣地球日的主要口號,曾彥蓉在新頭殼newtalk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介紹地球日活動,她首先先介紹世界地球日活動的源起。

曾彥蓉指出,地球日活動起源自1970年美國發起的一系列環境運動,當時美國面臨的環境問題不亞於台灣,在那個年代裡,美國人大量使用含鉛汽油,製造產業排放濃煙與污泥,卻對於法律制裁及負面評論無所畏懼;而社會大眾更普遍接受了「空氣污染代表著繁榮的氣息」的概念。

然而不少不願看到環境被破壞的有識之士,紛紛從個人、社區及學校發出不平之鳴,逐漸匯流而造就了1970年4月22日的全美大規模遊行,當天一共有2000萬名美國人參與了各地的活動,並促成了美國環保署的成立,國會並通過了乾淨空氣,乾淨水與瀕臨絕種物種法案。

曾彥蓉說,有鑑於地球日活動在美國的成功,台灣十幾年前就引進地球日活動,希望大家能關注週遭的環境。她指出,2002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設立地球日的網站,開始擴大地球日在台灣的影響力,在去年世界地球日40周年時,成功募集到250萬個綠行動,在全球比例中占6%,可見台灣還是有很多人關心環境議題。

曾彥蓉強調,今年他們更將目標定在500萬個綠行動上,希望能夠讓台灣更多人以行動支持環保。她解釋說,所謂綠行動就是對環境友善的行動,只要網友完成一個綠行動就可以上網登錄。

曾彥蓉說,環資協會建議大家可從:綠色教育、綠色能源、綠色消費、綠色交通、綠色倡議、保育生物、水資源、資源回收再利用等8個面向來做,例如綠色教育的部分,網友可以透過上環資網站來了解綠色生活的概念,這樣就是一項綠色教育的綠行動。

除了綠行動的募集,其他環保團體也會配合舉辦一系列活動,從4月「地球月」開始,到6月5日的「環境日」之間,有各種有趣的活動等待大家的參與;像是3月26日就由荒野保護協會發起晚上8點關燈1小時的行動,藉此讓大家重視能源的浪費。

曾彥蓉也提到,4月23、24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也有「綠色藝術市集」的活動,大家可以扶老攜幼參加;而4月10日在關渡水鳥公園則有「台灣NGO環境會議」,也非常歡迎關心環境議題的朋友踴躍參加。

曾彥蓉強調,希望大家有空就來參加相關活動,如果沒空也可以捐款給地球日,只要滿1000元就可以得到一件有機棉製造的「地球日紀念T恤」,歡迎願意協助的朋友可以捐款贊助,她更希望透過地球日活動,讓更多的人能夠投入關心環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