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在今年元旦文告中宣示2014年實施12年國教,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認為,教育部連預算在哪裡都不知道,遑論要推動這項可能耗資200億的計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表示,教育部缺乏12年國教的詳細配套方案,「12年國教絕不是廢除基測這麼簡單的事」。

劉欽旭和謝國清今(17)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分析「12年國教」的問題,不約而同提到預算排擠以及配套不足,他們呼籲教育部不要讓「12年國教」淪為口號。

謝國清表示,教育部初步規劃7成學生免試就讀社區高中職,而另外3成的名額則去參加所謂特色高中職的招生考試,但就現實面來看,真正「成績優異」的特殊學生恐怕不到3%,他不解教育部3成的比例從何而來?

謝國清進一步解釋,以全家盟的立場認為,特色高中職的比例最多不該超過10%,而讓約20%的國中畢業生去競爭;然而教育部所規劃的3成比例,將可能造成60%的學生,或許在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或是對自己性向不了解的情況下,投入爭取特色高中的競爭,如此一來,12年國教完全無法解決升學主義掛帥的問題。

劉欽旭說明,12年國教的本意,應該是讓一個40人的國中班級,因為有80%約32名學生可以因免試升學的關係,得以在國中時期正常學習;而另外20%有意選擇特色高中職的學生,也會因為看到其他8成學生可以全人學習,羨慕一個正常學習的環境,而不是升學與考試充斥的國中生涯。

劉欽旭也指出,12年國教的實施,也應該迫使大家思考明星高中的存在價值,以建國高中為例,建中應該證明自己在師資、教學方式上有其「特色」,而不是以明星高中的光環要大家信仰它。他表示,事實上建中這類明星高中,它的師資和教材與其他高中並無不同,只是因為它聚集了優秀的學生,而使它擁有了明星的光環。

劉欽旭建議大家打破明星高中的思維,試著想像看看,明星高中這種教育亮點,有沒有可能分散到每個學校去,而不是壟斷集中在少數學校上,這樣的12年國教才真正有意義。

關於預算的問題,謝國清與劉欽旭都擔心實施12年國教的預算不足,可能會排擠到其他教育資源。劉欽旭指出,我國教育預算只達到GDP的4%,相較其他OECD國家佔GDP的5%到7%來說是很少的,在這樣少的教育資源下,要實施12年國教有其困難度。

謝國清認為,教育部應該要把目前的規劃講清楚,配套到底是甚麼?劉欽旭建議,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的研議小組,因為教育是百年大計,12國教絕非教育部所能單獨規劃,一定要配合國家未來的經濟與產業方向,這樣才能發揮我國以人才立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