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環境部首長周一在布魯塞爾開會,重點擺在商討日本福島核安事故的影響,他們週二將與各國原子能事務負責官員以及相關產業會面。

根據法國世界報報導,周一會議中,奧地利環境部長Nikolaus Berlakovitch提議對歐盟境內所有核電廠進行耐震測試(stress tests),他認為這樣才能確定達到「最高核安保障」,讓奧地利與周邊國家人民安心。奧地利從三十年前就已經放棄使用核能。

法國環保部長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則認為奧地利的提案還不夠完備,她表示,法國將會要求歐盟國家有一致的核安標準,她也認為日本福島核災相當嚴重。歐洲目前還沒有充足的資訊可以評斷,不過她說等相關資訊足夠時會進行評估,她也強調這是法相費雍要求她進行這類分析工作。

法國綠黨歐洲議員柯本地(Daniel Cohn-Bendit)曾建議,盡快開放核能安全討論以進行公投。法國環保部長覺得目前這麼做為時過早,她認為可以進行核安辯論,但在此時日本發生核災進行這樣的討論似有不妥。

德國很可能不延長核電廠運作時間,瑞士也暫停核能更新計畫,近來日本核災在歐盟國家引發關於核能的熱烈討論,週一的歐盟環境部會會議中可以看到這樣的情形。

義大利1987年宣布停止使用核能,雖然考慮重新啟用,但還是存有太多疑問難以進行。比利時國內則熱烈討論是否要延長核電廠使用時間、波蘭也宣佈對國內核能計畫進行討論。法國環保部長則覺得,目前日本核災資訊尚未齊全,歐盟國家不應一頭熱反應,應該等幾天再說。

法國政府其實擔心他們的作法遭質疑,他們這幾年來因應歐洲反全球暖化政策,把核能描述成一種「低碳」能源大肆宣傳,這樣的宣傳很可能因為日本福島核災引發的恐慌而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