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的報告,人體接受低劑量輻射(約250毫西弗以下)者其體癌發生率和一般人相同,一次性受到4000毫西弗才有可能致死,長期受到1500毫西弗則致癌機率會升高,而日本地震後,全台範圍都在0.2微西弗(約0.0002毫西弗)以下,因此民眾不必恐慌。

醫學上已確定輻射會增加癌症發生機率,雖目前接受低劑量(約250毫西弗以下)輻射者其體癌發生率和一般人相同,但ICRP指出,並沒有一個最低安全劑量,人體只要接受到輻射,不管劑量是多少,都有引發癌症和不良遺傳的機率存在,只是機率高低的問題,但也不會到人人致癌。

若是一次性受到4000毫西弗則有可能致死,而長期受到1500毫西弗致癌機率會更高,劑量與致癌成正比,而受到4000毫西弗以上輻射量會有嚴重的症狀包括皮膚斑點,數週內有脫髮、虛弱、全身不適及胃腸症狀等。

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的報告,若每10000人每人都接受1000毫西弗的全身劑量(相當於接受500年天然背景輻射),可能增加癌症死亡人數為500人,即致癌死亡率為1000毫西弗增加5%。但自然情況下人類各種死亡原因,癌症佔了約20-25%,而日本地震後,全台範圍都在0.2微西弗以下民眾不必恐慌。

西弗(Sievert,Sv)是輻射劑量單位,指的是輻射對人體影響的程度,通常以單位體重所接受的輻射能量來計量。不過,輻射生物效應除了吸收的能量,也與輻射線種類有關,一般是以加馬射線為標準。

人體所受的輻射劑量,是以輻射場的強度與曝露時間相乘計算。所以一般輻射強度用的單位有(微西弗/小時)及(毫西弗/年)兩種。毫西弗是微西弗的1000倍,而1西弗等於1000毫西弗。

微西弗是與每小時搭配,而毫西弗與每年搭配才相當。台灣的天然背景輻射平均值,介於每小時0.1至0.2微西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