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有個習慣,是家族成員在除夕夜共聚一堂,圍爐吃團圓飯,所以每年春節前夕,家家戶戶開始準備採買年菜。然而,每年過年前都為了年菜菜色而煩惱,是許多婦女共同的經驗。全方位省錢、收納達人楊賢英表示,其實,採買年菜只要把握「分批採買,管理食材」原則,就可以輕輕鬆鬆過個好兔年。

全方位省錢、收納達人楊賢英於「幸福報報--女人來開講」節目中提到,很多人的買菜方式,是看到什麼,買什麼;買魚,買菜,又買水果,因而手上拎著大包小包的菜,如果以一袋1斤來計算的話,10袋就有10斤重。再加上過年前的市場人潮多,往往提得氣喘如牛。

其實,採買年菜是有秘訣。楊賢英表示,首要進行的是「分批採買」,分批採買順序是過年10~14天買海鮮類,過年前7~10天前買肉類,過年前3~5天蔬果類。

楊賢英說明,愈接近過年,海鮮類價格隨之調漲,一些特殊魚類在此時比較貴,例如黃魚、鯧魚等,再加上過年,海鮮需求量增加,商家進的貨量會比平時多,冰櫃存放海鮮空間變少,保鮮效果打折扣。她認為,10至14天前的海鮮,是一般人常買、常吃的種類,而且新鮮、便宜,所以愈早買海鮮愈划算;其次,蔬果不易久放,所以她建議過年前3至5天再買蔬果。

除了採買技巧之外,食材的處理及管理,也是有撇步。楊賢英認為,家用冰箱有一定的容量,所以買年貨要把握「吃掉一塊,進貨一塊」的原則,在採買年貨前,要先空出冰箱空間,假使冰箱內有存貨的話,要先針對存貨設計菜單,吃掉食物;分批採買的目的,在於延長買菜的緩衝期,增加消化冰箱內食材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