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今(13)日與藥廠簽約,研發抗原特異性免疫療法(Antigen Specific Cancer Immunotherapy,ASCI)來對抗肺癌及乳癌患者,台大醫院表示,前一期試驗顯示,可以有效降低復發風險,現在進入第三期實驗。

台大醫院與葛蘭素史克(GSK)藥廠合作成立臨床研發中心,研究顯示,這新的研究藥物能針對表現出標的蛋白之腫瘤細胞,觸發特定的免疫反應。經由對這免疫療法有良好反應的肺癌及乳癌患者身上尋找適當的生物標記,日後就可以直接嘉惠在適用這免疫療法的肺癌以及乳癌患者。以現在正在進行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治療疫苗臨床試驗為例,根據前期試驗結果顯示,患者可以降低復發風險,因此順利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全球預計收案2270人,台灣佔25人。

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和非小細胞是指顯微鏡下細胞的形狀,這個區別對採取不同治療手段有非常重要意義,非小細胞癌約佔肺癌病例75%,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有些可以進行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