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昨(7)日拒絕了沖繩縣石垣市登陸釣魚台(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的申請,理由是「尖閣諸島持有人不同意國家機關以外的人登陸」和根據「平穩及安定地維持和管理的政府租用目的而作出的綜合性判斷」。

去年9月中日於東海的撞船事件激發了釣魚台的主權紛爭,釣魚台行政上所屬的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和市議會,向中央總務大臣片山善博申請登陸釣魚島「調查自然生態」。總務省昨日作出拒絕答覆時警告說:「如果強行登陸的話,政府將基於國內法處置」。

日本政府拒絕登陸釣魚台的申請已不是第一次,幾乎每次遭逢中日釣魚台主權就紛後,必有日本政客和右翼團體或個人申請登陸,以伸張主權,而幾乎每次日本政府都是以私人土地不得擅闖為由拒絕。

2002年總務省以年2400萬日圓的租金與日本法律上承認的釣魚島持有人簽署了租約後,拒絕登陸釣魚島的理由更加明確規範。

日本稱1895年經確認釣魚台是無人島而劃為日本的領土。此後日本登陸釣魚台開拓的福岡縣茶商古賀辰四郎得到政府無償借用開設魚幹加工場和海鳥羽毛加工場。1932年古賀的長子古賀善次以15000日圓購入釣魚台和周邊一些小島,二戰期間釣魚台荒廢,二戰後在美軍管轄下,並有一些訓練設施。

1971年美國把沖繩主權歸還日本時一併把釣魚島也交給日本管轄,而日本政府認可的釣魚台私有權則在古賀善次的妻子手中,70年代她以4600萬日圓(約新台幣1521萬元)賣給了她在琦玉縣經營婚禮業的朋友。

70年代中港台開始與日本爭執釣魚台主權後,日本右翼團體登陸建燈塔、部分國會議員登陸伸張權等,中港台保釣組織也不時嘗試登陸,於是日本政府決定租借釣魚台以便管理,2005年把燈塔正式記入海圖,並劃為海上保安廳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