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NDL)獨步全球,研發出全球最小的9奈米功能式電阻式記憶體(R-RAM)陣列晶胞的技術;在幾乎不耗電下,容量可提昇20倍,耗電量降低200倍,1平方公分面積內可儲存約1個圖書館的文字資料,預料資訊電子產品將更輕薄短小化,計畫在5到10年內量產。

由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NDL奈米生醫與微機電元件組組長何家驊帶領的「9奈米超節能記憶體」研發團隊,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這項最新的重大研究創新。該創新技術是以操控氧原子的近距離移動,來改變元件記憶資訊所完成。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技術將可大幅縮短製程步驟與降低成本,達到奈米尺寸等級記憶體元件,大幅降低耗電量;使台灣奈米記憶體元件的技術研發一舉突破邁進10奈米以下的技術瓶頸。隨著攜帶式3C產品對體積越來越小以及容量越來越大的需求日益增加,如何研發出體積更小、記憶量更大的記憶體,將是全球研究人員爾後努力的目標。

NDL研發出領先全球最小的9奈米功能性電阻式記憶體(R-RAM)陣列晶胞,容量將比現行快閃記憶體大,耗電量更低。該奈米元件實驗室的何家驊博士表示,新研發的記憶體容量將可提昇比現行的快閃記憶體20倍,而耗電量卻可降低200倍,也就是這個技術應用在1平方公分的面積下,約可儲存約1個圖書館的文字資料,且幾乎不需耗電,預計可讓未來資訊產品發展的走向將更日益輕薄短小化。

何家驊預計,該新技術將在5到10年內進入量產,將讓全球傳統快閃記憶體產值從新台幣1兆元提昇至2兆元的規模;希望能在2025年時使得台灣全球市占率產值有機會從原本不到1%提升至10%強,對全球記憶體市場產生重大貢獻。

NDL也將在明年與產學研界共同成立「16-8奈米元件聯盟」,提供台灣產學研界的技術研發平台,厚植台灣半導體科技的人才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