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博愛院BOT案今天上午在台北市環評會進行審查,最後環評委員作出結論,原則上等該案在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後再行審查。而下午的樹木保護委員會也針對廣慈案的樹木保護計畫進行審查,最後樹保會退回了開發單位的樹保計畫。綠黨召集人潘翰聲鬆了一口氣表示,環評和樹保委員總算有聽到民眾的聲音了。

廣慈BOT案占地65091平方公尺,現址原為廣慈博愛院與福德平宅(出租國宅)。該BOT案由柏德開發公司得標,將規劃為老人住宅、長照中心、旅館及商辦大樓。

廣慈博愛院曾是北市照顧老人、殘障人士與孤兒的重要機構,收容人數最多時曾達2000餘名;而福德平宅也是收容中低收入戶的重要地點。兩者的居民都已安置到其他社福機構與平價國宅,建築物也已經拆除殆盡。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痛批,這個案子宛如大巨蛋翻版,在環評程序尚未完成時就已經在拆除地上物與整地,他憂心目前基地內的700棵老樹,命運也會像當初松菸的老樹,砍的砍、移的移、死的死。游藝要大家想想松菸的老樟樹,當初遠雄也是說移植絕不會死,結果還是終結了它80幾歲的生命。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成員林育如表示,廣慈BOT案由於規劃了社福區塊和社區住宅,所以讓外界誤以為這就是社會住宅,她強調廣慈案的社區住宅和社會住宅根本是兩回事。林育如表示,廣慈案的規劃比較傾向機構式的照護中心,與真正的社會住宅概念還有很大的差距。她質疑:「一個月35000的租金,大家可以想想最後是怎樣的人能夠住進這裡。」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執行秘書陳依雯呼籲,社會住宅如果是政府確定要推行的政策,那廣慈這塊基地就是最佳的地點。她指出,廣慈案的名目本來就是社福專區,所以更應該用來充當社會住宅的最佳興建地點。陳依雯也批評,政府為了避免外界有色眼光而大幅提高入住門檻,「這根本不是去標籤化,而是將需要照顧的人擋在門外!」。

最後環評會認為此案還有很多爭議,所以決議等待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完這個案子後再繼續審查;無獨有偶,樹保會上也否決了柏德公司的樹保計畫,除了要求開發單位檢討開挖範圍之外,也要求主管機關社會局加強基地內現有樹木的巡查,不讓松菸老樹的悲劇再度上演。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對於今天的結果感到振奮,他認為雖然都委沒有否決權,但都委會可以拖延開發的時間,讓居民得以蒐集更完整的證據以及匯集更多的能量,以面對接下來漫長的抗爭。他也期待未來環評會也能如對大巨蛋案一般,正式否決廣慈BOT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