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程仁宏、楊美玲調查國人愛吃的豬血糕產製過程後,對農委會未規範屠宰場取血作業,導致豬血容易遭豬隻糞便、汗、尿液等排泄物、分泌物雜質污染,以及衛生署疏於督促相關主管機關抽驗、稽查提出糾正。而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也回應,明年將在合法豬隻屠宰場執行示範作業,改用中空刀刺入豬體取血,直接流入塑膠袋內包裝,避免糞便等物質污染。

監委程仁宏、楊美玲表示,《世界新聞網》曾於9月24日報導「美國農業部以其製作程序不衛生為由,下令豬血糕停製、禁售」,在當時引起國人質疑我國飲食文化受歧視,以及對於豬血糕衛生產生疑慮的風波,因此決定介入調查。

調查過程中卻發現,因為農委會並未明確規範隔離血液的收取方式,以及作業標準,而導致屠宰作業時,豬血容易遭到豬隻糞便、汗、尿液排泄物、分泌物等雜質污染;而為使豬血保持液體狀態,在其中添加食鹽或檸檬酸鈉等添加物也未告知國人,實屬失當。

而針對「我國豬血糕究竟有無輸入美國」,兩機關回覆監院的說法也完全不同調。衛生署指出,「86年我國爆發豬隻口蹄疫,迄今無相關產品輸入至歐美地區」;農委會卻表示,「依防檢局輸出入檢疫紀錄,自92至95年間,我國共有11批次,28,960公斤豬血糕輸入美國」,也突顯出此二機關間的溝通接軌都有問題。

監委也指出,農委會和衛生署應該要切實依據監察院調查意見來檢討,加強督促所屬和地方主管機關加強管理和查處業者,而監察院也將持續追蹤。

但根據《世界新聞網》11月的報導,相較於美國農業部當時就已批准在美華資食品,以嚴格的審核方法,監督廠商以衛生方法,合法生產豬血糕;我國的相關主管單位似乎是慢知慢覺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