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發生的米糠油中毒重大公害事件,據書面紀錄造成2千多人受害,30年後的今天,「被遺忘的一九七九:台灣油症事件三十年」出版了,作者陳昭如表示,「經驗必須記取,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更何況故事至今還在繼續中……。

自由作家陳昭如今(8)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分享介紹她花了2年時間整理文獻資料的新書「被遺忘的一九七九:台灣油症事件三十年」,書中訪問了多位受害人及相關當事人,希望還原油症事件發生的始末經過,描述受害者面對毒素的煎熬調適與痛苦無助,以及發病後求助無門與醫治無方,探討公部門的推拖卸責與相關法令制定的不合常理。

1979年的10月到1980的1月,在媒體廣泛的報導下,超過2千人、身體突然冒出許多膿瘡痘痘的受害者,才知道這是吃了遭到多氯聯苯(PCB、多氯夫喃PCDF)污染的米糠油所致,就像得到絕症被判了死刑般,開始他悲慘的人生交叉點。

30年後,一群熱心人士以及部份受害者也曾共組『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希望透過組織以團體的力量向政府與社會發聲,讓受害者得到遲來的正義與應有的補償,但始終無解……。

陳昭如說,因此事件肇禍的廠商脫產且病死獄中,使得這些弱勢患者無法得到合理的賠償。政府的照顧也逐年遞減,因毒症外表與視障的雙重打擊,讓患者坎坷面對社會上的歧視,還有對就業與生活以及身心受創等種種問題。

而1981年政府雖通過國賠法但並不溯及既往,使得1979年事發當時的受害者也無法申請到國賠,求償無門,所以陳昭如和導演蔡崇隆才希望透過文字與影音的傳播,讓他們的犧牲不會白費,避免台灣社會再度發生這樣的重大公害事件。

30年前的多氯聯苯中毒(油症)事件,事到如今已被許多人淡忘,油症患者的就醫問題,也遇到許多阻礙,直到今年12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才商請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及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開設「多氯聯苯油症特別門診」,提供患者一個集中問診的場所。

陳昭如表示,寫書的過程中,所能尋獲的資料只有油症發生後10年出版的「人間雜誌」系列報導與蔡崇隆導演所拍攝的「油症--與毒共存」記錄片等,在資料的找尋上極為困難。雖然如此,她還是想用文學的筆,帶領著讀者一同見證關懷,同時感受這群受害者堅韌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