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5)日公布2010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結果,由於台灣海域現今面臨海岸不當開發、過度捕撈、有機質及重金屬汙染、海洋遊憩活動破壞以及海洋廢棄物等眾多人為干擾,再加上氣候變遷導致海表溫升高、海洋酸化等,使珊瑚的存亡面臨更多威脅。以活體珊瑚的覆蓋面積來判定,調查點中有東北角龍洞淺處、鼻頭角、蕃仔澳深處、小琉球蛤板灣及美人洞的狀況最差,特別是小琉球,幾乎連10%的覆蓋率都不到。

2010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阿拉善生態協會台灣分會、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辦,招募121人次具潛水執照的訓練志工,運用國際通用的體檢技術,調查6個地點(東北角、台東杉原、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小琉球),將水底所見化成科學數據,結果也將提供國際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讓台灣的海洋保育工作在國際行動上不缺席。

依據國際珊瑚健康狀況的分野是以活體珊瑚的覆蓋面積來判定,50-75%的覆蓋率為「優質」,25-50%為「尚可」,而25%以下為「劣」。

台灣的調查結果顯示,東北角活珊瑚覆蓋率在4.38-49.06%間,蕃仔澳深處最差,而野柳10米處的活珊瑚覆蓋率則是此區最高,此外,龍洞5米處發現藻類爆發的現象。

台東杉原海灣,南礁及中礁的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41.25%及35%,但水下濁度極高,有可能是因為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及大雨沖刷導致。

澎湖東嶼坪因居住人口稀少,調查數據顯示3米及6米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53.13%及46.88%,珊瑚礁狀態還算健康。

綠島3個調查點,包含公館、柴口及將軍岩,活珊瑚覆蓋率在35.63- 59.38%間,將軍岩深處及柴口深處最低,將軍岩淺處最高,且各處都發現有造成珊瑚病害之一的「黑海綿」肆虐,尤其以柴口深處感染狀況最嚴重。

蘭嶼3個調查點,包含野銀灣、雙獅岩及玉女岩,活珊瑚覆蓋率在42.59-53.38%間,雙獅岩深處最低,野銀灣淺處及玉女岩淺處最高,蘭嶼由於人口稀少,因此珊瑚礁區也較少受到人為活動破壞。

小琉球3個調查點,包括美人洞、蛤板灣及厚石群礁,活珊瑚覆蓋率在6.25%到39.38%之間,蛤板灣淺處最差,厚石群礁淺處最高,因為觀光業發達,高度開發後的小琉球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珊瑚礁就等同於陸地上的森林般,許多生物依其而生,而珊瑚的生死存亡,將影響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全及平衡,也會連帶影響仰賴此維生的產業,諸如:漁業、觀光業等。要守護台灣珊瑚礁,全盤了解及監測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康狀態,是首要的關鍵步驟,台灣今年是持續第2年進行。」

另外,調查過程中,指標性魚類及經濟性無脊椎動物幾已絕跡,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孫秀如表示,潛水志工調查時常可見廢棄魚網纏繞在礁盤或珊瑚上,台灣各珊瑚礁區遭受「過漁」的嚴重性也不言而喻,這不僅對珊瑚礁生態系的食物鏈失衡的警訊,對觀光和漁業都是很大的衝擊。

負責珊瑚礁總體檢行動的科學指導員林育朱指出,台灣大多數珊瑚礁區還是屬於「尚可」,如果立即著手進行保護及復育措施,極有機會恢復到「良好」。而健康狀態良好的珊瑚礁生態系不僅達到人與自然互利共生,也可為人民甚至國家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成功案例可見澳洲大堡礁。

環資協會希望藉此調查資料籲請政府及各界正視海洋保育的重要及迫切,儘速加快海洋保護區的劃設、落實保護區的執法及維護,並且加速海岸法的通過。

小琉球因為觀光業發達,高度開發後的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圖片來源:環資提供   

台東杉原海灣,水下濁度極高,有可能是因為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及大雨沖刷導致。圖片來源:環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