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0.12.04 文/蔡宏明

景美人權白色恐怖主題展系列1

押房中修練書畫的六大山人—劉辰旦

劉辰旦在景美園區關了5年8個月,曾經在外役區的美工工廠畫「石膏浮雕山水」,他在押房中利用如廁的毛邊紙畫畫,用來打發時間,終於練就一手好書畫,出獄後還開過書畫展。

劉辰旦,1937年生於台南,就讀台大時打過橄欖球,服役時是傘兵,受過高空傘訓,他的槍法百發百中,也得過國軍火箭炮射擊比賽冠軍。退伍後,在水泥廠服務,更醉心攝影藝術,參加單鏡頭攝影俱樂部,既業餘又專業。多年以後,他帶相機高空跳傘拍攝的照片,曾獲得國際攝影比賽多項獎牌,聲名大噪。

1971年發生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花旗銀行爆炸案,劉辰旦當時在民營的水泥公司服務,擔任屏東營業所管理員。警總羅織將他罪名, 1975/9/19被以「共同受叛徒之指使,擾亂治安」判刑5年8個月。原判15年,經過上訴以及國際人權團體的營救,改坐5年8個月的黑牢。

劉辰旦剛坐牢時,因為想念妻子,憑著腦海中的印象,用原子筆畫下愛妻的畫像,也畫妻子為愛子哺乳的神態,使得情緒得到抒發。後來為打發時間,在押房利用每天下午三個鐘頭,以廁所門板為桌面寫字和畫畫,寄情於筆墨之趣,從此養成書畫的興趣,不但請家人帶來水墨畫冊,研究中國水墨畫,有時沒有宣紙,也拿俗稱「土紙」的如廁毛邊紙來畫。他住的牢房是六號囚室,加上囚室前後、上下、左右彷彿六片天地,乃自號「六大山人」。

他的書法蒼勁古拙,自成一體,帶著飄逸出塵的氣質。他以水墨畫山水、花鳥、人物、禪畫,獨樹一格;西畫用色大膽,不泥於一般形式。

劉辰旦獄中畫作-李敖放風圖。圖片來源:蔡宏明提供   

劉辰旦獄中畫作-牢居千日圖。圖片來源:蔡宏明提供   

劉辰旦獄中石膏畫。圖片來源:蔡宏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