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泰緬孤軍後裔集體上街要求居留權,獲得當時內政部長廖了以承諾專案處理,然而卻有孤軍後裔向移民署申請居留遭拒。移民署的理由是他們當初入台就學管道是外籍生而非僑生,所以認定不在專案處理的範圍之內。今天這群孤軍後裔召開記者會抗議,他們表示自己的兄弟姊妹都可以取得居留,質疑為何同是孤軍後裔身分的他們卻被拒於門外。

孤軍後裔李開維指出,由於2008年泰緬孤軍後裔以集體自首的方式要求居留權,以終結因拘留到期而天天躲警察的日子。當時的內政部長廖了以立即宣布,將以專案方式來照顧這群孤軍後裔的權益,所以已經有超過2400名孤軍後裔透過專案取得居留證。然而李開維卻不是這2400位幸運兒之一,他因為來台就學管道的不同而被移民署拒絕發給居留證。

李開維表示,2001年緬甸政局動盪,教育部因而停止2002年的泰緬地區聯合招生作業,所以他就參加了銘傳大學至當地的獨立招生,但當時他不知道,聯招入學的學生才具有「僑生身分」,而參加銘傳獨招的卻是所謂的「外籍生」。

李開維說,移民署以他的「外籍生」身分拒絕讓他透過專案取得居留,但是他的妹妹卻因為具有「僑生」身分而順利拿到居留證。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孤軍後裔線東星的身上,線東星的哥哥在2008年與其他孤軍後裔一起上街,最後得到了政府的專案處理,但是線東星卻因為是透過銘傳獨招來台唸書,所以就被排除在專案之外。

李開維和線東星痛批政府標準的荒謬。李開維強調自己領有國防部發給的軍職證明,證明自己75歲的父親確實是為國奉獻的緬甸孤軍。同樣領有軍職證明的線東星不解,如果政府真的要照顧孤軍後裔,為何他哥可以居留而他卻要面對遣返的命運。

出席記者會的官方代表只有國防部與僑委會,移民署、教育部和外交部都是缺席的。國防部代表在記者會上坦承,國防部對孤軍後裔的照顧並不全面,所以認定上國防部會採寬鬆立場。但是實際負責發給居留證的移民署由於缺席,所以對於移民署會如何解決問題就不得而知。與會官員僅表示,針對孤軍後裔的權益問題,政府會再另行邀集跨部會代表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