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住民氣候變化論壇(IIPFCC)的代表Adelfo Regino Montes於11月29日,替全球360萬原住民發表聲明,要求此次在墨西哥坎昆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UNFCCC)應制定出精確的排碳標準以保護原住民人權。

世界上大部分原住民都居住在氣候變化的最前線,無論是在島嶼、極地、森林,或者是山區。因此Adelfo Regino Montes在第16屆締約方會議開幕式上指出,氣候變化對於原住民的威脅和人權的侵犯已經日漸提升。

因此他要求要求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UNFCCC)應制定出各國精確的排碳標準以保護原住民的人權,也必須保證在關於氣候變化的議題上,應該讓全球原住民有更充分與完整的參與。

國際原住民氣候變化論壇認為,第16屆締約方會議需要產生一個具法律效力的框架,以支持一個具有約束力的減碳目標。國際原住民氣候變化論壇指出,已發展國家在2020年前必須減少50%,低於1990年的水平,而到了2050年減少至少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