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主辦國投票前 英媒爆3名足總執委收賄

新頭殼newtalk | 楊宗興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每次比賽即吸引全球目光的世界盃足球賽,卻在國際足總準備投票產生2018、2022主辦國前,英國媒體BBC卻揭露,擁有投票權的3名執委會委員涉嫌收受賄賂。圖為2010南非世界盃比賽的畫面。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每次比賽即吸引全球目光的世界盃足球賽,卻在國際足總準備投票產生2018、2022主辦國前,英國媒體BBC卻揭露,擁有投票權的3名執委會委員涉嫌收受賄賂。圖為2010南非世界盃比賽的畫面。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就在國際足總(FIFA)準備投票產生2018、2022世足賽主辦國前夕,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揭露,3名擁有投票權的執委會委員涉嫌收受賄賂。消息傳出後,英國國內批評BBC此舉將嚴重影響英格蘭申辦2018世足賽的結果,而國際足總則拒絕對收賄傳聞發表回應。

BBC昨(29日)晚播出的節目「廣角鏡」(Panorama)披露,即將進行2018和2022世足賽主辦國投票的22名執委會委員中,有3名曾經收受一個瑞士市場行銷公司的賄賂。

根據「廣角鏡」分析,一次世界盃比賽的市場價值高達數10億美元,所以出售贊助權以及電視轉播權能獲得高額的利潤。一個名為ISL的瑞士市場行銷公司在2001年倒閉之前,一直都替國際足總提供贊助權和轉播權的市場行銷。節目指稱,這個公司透過支付價值1億美元的賄賂來獲得生意。

「廣角鏡」還將賄賂的祕密清單、金錢的流向做出鉅細靡遺的報導。報導指出,3名收賄的國際足總執委會委員分別是:南美足總主席尼古拉斯.萊奧斯,他在1989到1999年間曾3次收賄,金額約60萬美元;非洲足總主席伊薩.哈亞圖,他在1995年收受了約2萬美元的賄賂;巴西足總主席李卡多.特謝拉則與列支敦斯登的一個公司有密切聯繫,該公司收取了約950萬美元的回扣。

目前國際足總與3位被點名的執委會執委拒絕對收賄的報導做出評論。不過國際足總主席布拉特在先前ISL倒閉引發的官司中曾發表聲明,強調「沒有國際足總官員被指控犯有任何刑事罪行」。此說法與BBC的調查相反,所以「廣角鏡」節目中也暗指這位足壇大老涉嫌包庇。

由於國際足總即將在12月2日就2018、2022年世足賽主辦國舉行投票,所以輿論關心的另一個焦點是,BBC的這些爆料是否會給英格蘭申辦2018世足賽造成負面影響。

早在BBC報導之前,就有一家英國報紙指稱2名國際足總執委會委員的貪腐,而造成這2人被禁止參加2018、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的投票。

英格蘭申辦世足賽的代表團已經儘量與BBC撇清關係,代表團負責人安迪.安森就對BBC此舉表達強烈不滿,他指責BBC是「不愛國」。安森強調,22名執委是一個很小的圈子,如果你傷害了其中一個人,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到其他人。安森悲觀地認為,受事件影響必使英格蘭這次中箭落馬,無法取得2018世足賽主辦權。BBC則回應安森的批評表示「此節目關係公眾利益」。

目前外界普遍認為,英格蘭在這次世足主辦權的競爭上,落後俄羅斯以及西班牙/葡萄牙,所以英格蘭若想挽回頹勢,必須在12月2日投票前盡力爭取執委的選票。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