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改會召集大批律師和學生志工對台北行政法院進行「法庭觀察」及「法院判決分析」監督行動,今(30)日發布結果,監督報告顯示,少數法官不夠敬業和認真、人民勝訴率低、訴訟時間過長和法官員額不足等問題。

「法庭觀察」行動,主要是為實際瞭解法官開庭狀況及態度,透過邀請學生及律師之參與及協助,針對行政法院法官進行多次觀察,紀錄法院開庭狀況及相關問題,其中包括法官歧視當事人、對人民態度輕慢、不耐等狀況;而「法院判決分析」行動,則透過抽查、分析法院判決內容,統計法官判決複製行政機關答辯理由之例是否過高,進而影響人民提起訴訟勝訴率。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強調,這次沒有公布法官姓名,僅提供監督報告供司法機關作參考,但是司改會在將來的監督力度會更強。

林峯正表示,這是司改會成立15年來首度對行政法院昨做成監督報告,監督對象是台北行政法院。他指出,行政法院是人民對政府的行政處分不服,提出告訴,是第三權,應該是客觀中立的,但是我們看到判決不夠敬業和認真的問題,效率、品質與先進國家也有段距離。

司改會董事林永頌說,行政法院整體上表現還不錯,但是從監督文字記錄中可看出,少數法官對當事人態度惡劣、輕侮、不耐煩,不尊重當事人。其中,有某位法官在「法官言行態度」項目上,被紀錄問題次數最多,甚至有狠罵被告等狀況。

台北律師公會稅務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朝安表示,判決相似度,以隨機的方式,抽出315份判決作比對的基礎。總體來說,相較於過往,是有進步,案件的相似度90%以上,共佔2.79%;相似度70%以上的佔8.25%。他說明,如果7成以上的判決論述採行政機關見解的話,原告(人民)所持的理由是不是有被合理的參採,有討論的餘地。除了這些「形式」正當性的問題外,還有「實質」正當性的問題,包括理由論點是否完備,是否有對兩造論證做出說明,這都是可以進一步監督的方向。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所教授黃世洲表示,以我國的台北行政法院與德國稅務法院作比較,在一審,德國人民勝訴是我的2.5倍,再上訴而翻盤、人民勝訴比例,德國是我們的3倍。而在稅捐案件上訴的比例,去年行政法院上訴比例比刑事和民事法院都來得高。顯示出人民參與「稅捐」訴訟極為不利的境況。

再談判決速度,黃世州指出,稅務案件比一般刑事和民事案件速度慢,法官員額不夠是個問題,20位法官,處理將近5千個案件。司法院要保障納稅人的權利,應該積極地去解決這個問題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