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馬英九總統曾宣示「兩岸政治對話沒有時間表」的立場,國際上卻不乏認為這種說法太過樂觀的見解。路透社記者詹寧斯(Ralph Jennings)昨日發出一則電訊,指出中國官方正在增強對馬英九總統的壓力,要求他進行政治對話。

北京日益對台灣閃避政治對話感到不耐,可能使雙方的貿易、運輸和經濟合作出現倒退的現象。台北「伊特金斯」(e-telligence)政治風險顧問吳瑞國指出,北京方面有急迫感要促成政治對話。

10月13日,中國拋出要與台灣討論如何舒緩60年來雙方軍事備戰的敏感議題;台灣冷淡以對。

詹寧斯指出,北京正在加強與台灣官方乃至反對黨人士之間的非正式聯繫,搶在本週六的五都選舉前升高對台壓力。

但馬英九不急。他不斷重複宣誓,在2012年以前不會與北京進行政治對話。這個態度有助於他在去年國內問題頻仍之際鞏固權力。馬英九在2008年上台後,雙方簽定了一些經貿和通航的協定,但避開政治或國防方面的議題。根據台灣官方說法,下個月的江陳會只會討論一些投資保障的問題,不會涉及政治議題。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評論說,在中國看來馬英九並沒有致力於和平統一,而是在追求和平共存;「但中國已經說過政治關係不應該落後於經濟關係。」

詹寧斯引述一些專家的看法,認為即使政治對話沒有進展,北京仍會幫助馬英九在2012年競選連任。他們可能會給台灣一些更有利的經貿協議,來阻止敵視中國的民進黨掌權。但馬英九連任後,如果仍然繼續迴避政治對話,北京可能會凍結甚至減少給台灣的利益,來提醒台灣他們最終所要的究竟為何。

詹寧斯說,去年高雄市長邀請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訪後,中國就展現出以觀光客不來高雄作為報復手段的意志。

他在結論時引述美國智庫「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 CSIS)總裁柯羅夫(Ralph Cossa)的見解:中國想要不斷提醒馬英九,接下來還有一些鞏固「一個中國」的步驟得要去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