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霍亂蔓延中,海地將在星期天舉行總統跟國會大選,這對於這個多災多難的加勒比海島國又是個不小的挑戰。

據海地官方統計,霍亂疫情已造成超過1415人死亡。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國人道援助協調官員費雪(Nigel Fisher)24日說,疫情的蔓延比想像的還要迅速,估計3個月內就會有20萬人感染,而非原本預估的6個月。

霍亂的傳播主要是透過不潔的食物跟飲水,而非人與人直接接觸,然而,由於害怕染病,28日投票當天,可能會有許多民眾不敢前往投票所,導致投票率降低。

除了選出總統取代已當滿兩任的現任總統蒲雷華(Rene Preval),選民也將改選99席的國會眾議院,以及參議院30席中的11席。

日前有4名選情較落後的總統候選人呼籲「延後選舉」,以集中力量對付疫情。但當局和支援的外國都不贊成,他們認為這會造成政治真空,延長不穩定的狀態,而且霍亂疫情短期內也不會結束。

有19名候選人參與角逐總統,但一般預料,沒有人能夠一次勝出,而必須進入定於明年1月16日舉行的第2輪投票。

目前聲勢較領先的總統候選人包括70歲的大學教授、前總統夫人毛尼加蒂(Mirlande Manigat),以及執政黨推出的塞雷斯坦(Jude Celestin),48歲的他是個技術官僚出身的政治新手。

23日在海地西南部,塞雷斯坦跟另一名總統候選人貝克(Charles-Henri Baker)的支持者發生火併,造成2人死亡。

上星期在北部和中部則發生針對聯合國維和部隊的群眾騷亂事件,致2名民眾喪生,6名聯合國人員受傷。起因是霍亂菌被發現為南亞類型,民眾指維和部隊的尼泊爾籍軍人帶來病菌。聯合國表示,此一指控沒有根據。

除了霍亂與暴力,海地的行政後勤能力能否辦好選舉,也是一大憂慮。美國《新聞周刊》(The Newsweek)報導指出,僅由於身分證補發效率差這點,就會使大量選民屆時無法投票。

經濟社會發展程度在世界上墊底的海地今年1月遭遇大地震,造成約25萬人死亡,夏天又經歷颶風襲擊,現在則是霍亂肆虐,重建工作困難而緩慢。就選務而言,光是正確登錄選民資料,就是艱困任務。然而,這場選舉辦得是否公平,顯然會關係到新政府的信譽。

海地是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外交部日前表示已提供20萬美元捐款,並緊急空運首批防疫醫療物資,還將再盡快提供第2批援助防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