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當局對於其異議份子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展開全面性的惡意抵制,諾貝爾獎委員會周四表示,如果劉曉波本人或其家庭成員都無法出席,和平獎典禮中最核心的部分,獎章及150萬美金的頒贈,可能延後舉行。這將是二次大戰後第一次發生這種狀況。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在冷戰緊張期間,當時俄國物理學家及人權鬥士沙卡洛夫(Andrei D. Sakharov)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克里姆林宮不讓他出國,但卻許可他妻子代為前往領獎。

1983年波蘭遭遇同樣挑戰,當局也是許可工會領袖華勒沙(Lech Walesa)的妻子前往奧斯陸代為領獎。1991年緬甸反對陣營領袖翁山蘇姬遭軟禁,是由她兒子代表母親宣讀得獎感言。

但這回中國當局對於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則沒有這樣的寬宏大量。劉曉波正為被判顛覆罪在蹲他的11年苦牢。他的妻子劉霞,自從獲獎消息公開後,即遭軟禁,並且斷絕對外聯絡。而政府更發動強烈宣傳攻勢,聲稱這項得獎是西方世界要埋葬共產黨政權的陰謀。

北京的回應一點都不細緻。它警告外國政府不要參加12月10日的典禮。它拘留或監視數十位異議份子或知識份子。上星期,兩位法律學者被阻止前往倫敦開會,因為當局擔心他們會後可能轉往奧斯陸參加典禮。

紐約時報指出,現在不是冷戰時期,中國也比當年的蘇聯及共產波蘭更為國際化,而且更被整合到世界經濟體系裡。可是現在的中國有不斷增強的經濟實力壯膽,似乎比其它威權國家更具決心,要去對抗西方價值是普世價值的看法,並且動員自己的人民來抵抗它所指稱的對其政治體系的攻擊。

到目前為止,北京外交攻擊只有有限成果。俄羅斯、伊拉克、古巴、哈薩克斯坦同意中國的請求,其它36個國家則表示將派其大使與會。諾貝爾獎委員會也表示,「典禮絕對會舉行」。

根據諾貝爾獎網站資料,最後一次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缺席無法領獎是在1936年,當時的得獎者是德國記者及和平主義者奧席茨基(Carl von Ossietzky),他未被許可離開納粹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