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15日公佈了5處社會住宅建地,預計採混居方式興建1,661戶,但財源問題令外界關切。內政部長江宜樺今(16)日下午說明,初期會有營建署的住宅基金可支應,至於土地取得部份,財政部方面同意無償撥用,而國防部土地則屬眷改基金所有,將由營建署住宅基金價購取得,興建經費部份,若採合建分屋或設定地上權方式,政府不必出資,若由政府自建,明年編列預算也來得及。

內政部長江宜樺下午表示,政府積極回應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主張,有一定步驟,日前公布首批社會住宅選址,與選舉沒有關係,而且「只要是對的政策,沒有理由因為選舉到了刻意不做」。至於民國100年未編相關預算一事,江宜樺說,政府早有盤算。

內政部公佈的社會住宅地點分別位於台北市萬華青年段、台北市松山寶清段、台北縣三重大同南段、三重同安厝段、中和秀峰段等5處,5處基地預計規劃為8坪、16坪、20坪的住屋,預計興建1,661戶。

而內政部公佈的3個興建模式包括政府辦理合建分屋公開招標,分回的建物作為自行或委外營運的社會住宅;其二是政府辦理設定地上權公開招標,由得標廠商興建及營運;其三是政府直接興建後,自行或委外營運。

不過在政府大力宣傳社會住宅,顯示照顧弱勢的決心下,急於公布政策內容,但於民國100年並未編列相關預算,雖然內政部在下午提出解釋,不過,由於江宜樺在先前表示,「不會在選前公布社會住宅具體計劃」昨天又突然公佈北部社會住宅地點,引發爭議。

「社會住宅」這個名詞對於政府部門來說算是個全新的名詞,過去不曾出現在營建署的工作計畫當中,因此就在政府開始重視社會住宅這個議題時,民國百年的預算已經送進立法院審理,因此社會住宅政策除了甫公佈的興建地點,外界更關切社會住宅如何踏出穩健的下一步。

另外,由於政府過去沒有推動社會住宅的經驗,因此哪些弱勢族群需要獲得協助,他們的需求是什麼,也必須考量進去。

舉例來說,在這波社會住宅的需求聲音當中,身障團體就不斷提出一個無障礙環境的空間,不僅住宅需要無礙,週邊交通環境也必須配合;除了復康巴士的數量必須提昇,出門是否有低底盤公車的路線經過也是問題,弱勢者不只關切有一棟「住宅」,交通與就業容易與否都是考量要點。

為避免社會住宅成為「貧民窟」或被標籤化,不僅經濟弱勢、中低收入戶可以申請入住,外地來到台北就學與就業的青年也可以租用,但入住資格限制、住宅管理、租金與居住年限等規範,內政部應該儘快有份明確規劃與說明,否則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美意,恐怕無法照顧到為數眾多的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