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弱勢婦女與青少女就業問題面臨更大挑戰。勵馨基金會社工花靖琦在「一個不能少」節目提到,服務弱勢婦女最令她感動的是,一個受暴婦女為了參加義賣跋涉2小時車程,銷售自己製作的手工巧克力。

「一個不能少」節目,特別邀請長期服務受暴婦女及不幸少女的勵馨基金會督導王佳文與社工花靖琦,分享弱勢婦女與青少女就業甘苦談。

勵馨基金會發現,受暴婦女無法脫離暴力環境,是因為經濟無法獨立,許多婦女由於脫離職場太久必須照顧孩子,或部分是新移民女性,造成找工作不容易,許多不幸少女,因為原生家庭的經濟弱勢,在完成基本學業後有立即就業的需求,通常來說這群少女多數年輕、學歷不高,給人草莓族的印象,導致沒有雇主願意雇用;如此循環,婦女為了活下去,只好繼續帶著孩子忍受丈夫的拳打相向,而青少女們則因為找不到工作,遊手好閒甚至在不法份子誘惑下成為性工作者。

花靖琦提到,服務弱勢婦女就業的過程中,最令她感動的是看見一位受暴婦女,長途跋涉為了義賣花了2個小時的車程,去銷售自己製作的手工巧克力,雖然勞累,但她可以滿足地告訴孩子「媽媽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養你」。

王佳文也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個案,她說,那是一個低收入戶的青少女,為了幫助家裡經濟狀況,每天清晨5點起床到早餐店打工,想證明自己不是草莓族,只要努力也可以穩定就業。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21世紀最聰明的經濟學,是給弱勢婦女及失學、失依的青少女就業機會。根據勵馨基金會統計,平均1個婦女就業等待期是半年,勵馨投入社工專業服務及就業輔導、媒合等的成本約20萬,但是當婦女真正就業後平均每月收入約2萬5千塊,這樣1年可以有30萬、10年就有3百萬收入。

紀惠容說,持續下去,很快地就可以把扶助弱勢的負產值轉變成為正產值,原本社會要負擔的成本也可以降低,重點是受暴婦女不再因為經濟因素,無法離開受暴環境,青少女也不再因為失學、失業、甚至失依沒有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