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北市街頭出現許多新增綠地,這些綠地是因應花博的「台北好好看系列二」而來,市政府以容積獎勵作為誘因,吸引更多人共同維護綠地,但這些綠地在18個月後,卻將可能成為一幢幢的高樓大廈。

newtalk「幸福報報─都市改革派」節目中,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的阿肥便對於市政府的容積獎勵政策提出質疑,她指出透過容積獎勵換綠地,代表藉由開發求取短暫的綠地,然而容積的超量使用卻將對城市造成永久的傷害。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的小易表示,目前「台北好好看」的70幾處綠地,其中有60%為公有地,當建商將公有地包裹進都市更新的單元時,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27條規定,公有地也必須一併接受都市更新。然而當公有地沒有預先規劃明確發展方向時,便可能成為建商開發豪宅的基地之一,致使建商「圈地」情形更形嚴重。

阿肥更指出,建商以低價成本購入公有地,而18個月的綠地簡易美化所需不到200萬元的維護成本,是由代表納稅人的政府支出,因此建商所需負擔的成本更低;開發完成後,以羅斯福路上的綠地為例,建商可淨賺6000萬元,低成本高獲利的誘因使許多建商紛紛加入「台北好好看系列二」容積換綠地的行列。小易也憂心指出,當公有地得以藉著容積獎勵政策成為建商的預定開發地時,政府先前承諾的不售出豪宅政策也將實質解放,使得公有地成為豪宅的預定售出地。

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彭揚凱表示,容積換綠地使台北市失去的遠比獲得的更多,同時公有地將因容積獎勵而無法保留為全民資產。因此,對於公有地如何還歸於民,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的小易便提出公有公用的建議方向,因公有地而得來的容積,便應使用於公共用途,不論是作為公園、社會住宅還是公立幼稚園,都可作為考量範圍。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的阿肥提到,未來台北市政府考慮將容積換綠地政策規劃為固定政策,但她表示應先檢討目前不合理的容積獎勵制度,首先針對都市更新條例第27條,要求政府對公有地進行預先規劃,以避免公有地財團化。而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彭揚凱也呼籲,市民可透過投書、認養綠地及市長信箱等管道表達人民的意見,共同監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