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9)日上午召開臨時環評大會,單獨審議蘇花改的環評案。雖然環保團體呼籲「審慎環評、永保安康」,希望環評委員千萬不要草率通過環評,不過如同外界預期,號稱環評史上流程最快的蘇花改,在開了6個小時的環評大會後順利通過,依照交通部規劃時程最快年底就能發包動工。

原訂9點開始的環評大會,由於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遲到,所以晚了30分鐘開始,為會議增添一絲沉重氣氛。會議開始先由公路總局進行報告,公路總局為了消除外界對蘇花改的疑慮,除了針對完工後各路段可通行的車輛作出清楚規範,也公佈更多地質鑽探資料以反駁地質資料缺乏的批評。

會議現場開放正反代表各10位進行3分鐘的意見表達。地球公民協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再次質疑,專案小組審查到今天的大會前後總共不到2週,黃斐悅說:「這麼快的速度要如何把蘇花改的問題談清楚?」她也再次強調,花蓮吉安人的她從不反對蘇花改,只是從一個花蓮孩子的角度,希望環評能夠做到審慎嚴謹,這樣才能保證帶給花蓮人的是真正的安全。

以生態工法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的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表示,公路總局從頭到尾都在談新建一條隧道公路,可是對於現有蘇花公路的改善卻隻字未提,他認為蘇花改計劃根本名不符實。賀陳旦也強調,砂石車才是蘇花公路安全性的元兇,可是公路總局完全不提砂石車管制的對策,而只是一昧要用蓋新路來解決問題。

當然,贊成蘇花改的聲音也在環評大會裡大鳴大放,由縣長傅崑萁領軍的花蓮鄉親紛紛痛批環保團體是「為反對而反對」。草莽氣息濃厚的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用台語「靠北靠母」來形容環保團體,他形容這些人「叫一聲花蓮人就會痛一下、叫兩聲花蓮人就要進慈濟了!」他呼籲環保團體不要「在那邊作秀了」。

但不只是正反雙方對蘇花改有意見,就連環評委員對公路總局的意見也不少。環評委員劉益昌就不滿公路總局提供的資料缺失太多,他認為信任的基礎來自於完整而真實的資料,可是歷次審查中公路總局提供的資料很多不足,不少回覆委員的疑問都「實問虛答」,所以他強調在這種情況下他不贊成蘇花改通過環評。

無獨有偶,環評委員陳鎮東也認為公路總局的資料不足,他批評環評資料裡充斥「應」這個字,就代表很多東西連公路總局自己都不敢確定。他也強調公路總局自始至終都沒有回答委員的疑問,而只是丟出更多的數據資料,陳鎮東說:「這就是實問虛答!」

另一位環評委員洪振發則對蘇花改避談鐵路配套方案感到不解,他認為如要改善花蓮的交通問題,鐵路和公路的措施絕對都要考慮,不可偏廢。他表示,即便蘇花改興建,鐵路運能的提升也是一定要做的配套方案。

不過也有環評委員認為,蘇花改的爭議根本不該是環評審查的內容,身為官派環委的研考會副主委魏國彥翻出環評法,他認為環評審查的是開發行為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而諸如蘇花改經過斷層帶安不安全等問題在他看來只是工程問題,不應該在環評大會裡花這麼多時間。

雖然環評委員對蘇花改有很多意見,不過真正到了要決定蘇花改是否能通過環評時,署長沈世宏詢問在場委員對於蘇花改有條件通過環評有無異議,只見現場十數人鴉雀無聲,與先前綜合討論時的熱烈發言有很大的落差。

於是蘇花改就這樣通過了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附帶條件包括:東澳隧道及中仁隧道應採雙孔方式施作、針對施工期間生態指標超標或連續24小時湧水量超過2100公升時應制定停復工標準、以及每兩年航照一次監控生態及地形的變化等。

花蓮縣長傅焜萁對環評通過感到欣慰,他說這代表台灣2千3百萬同胞終於聽到花蓮人的心聲。不過環保團體卻沉痛表示,今天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批評,今天一手主導蘇花改環評的沈世宏根本是馬英九在環保署的分身,未來環保團體也不排除循中科模式進行行政訴訟。

上午環保團體與學生就集結在環保署,以音樂和行動劇要求一條通往花蓮「真正安全」的道路。圖片:楊宗興/攝   

反對蘇花改的花蓮鄉親,在環保署門口下跪,要求環評委員審慎環評。圖片:楊宗興/攝   

環保團體痛批環保署長沈世宏一手主導通過蘇花改,圖為環評大會中主持會議的沈世宏。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