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於11/3下午發生兩次跳電影響機場營運甚鉅,事後桃園機場將責任推給台電,但以筆者的實務經驗來看,這完全是桃園機場的卸責之詞。

首先,筆者先介紹一下一般大樓的電力配置。現在一般比較新的大樓為避免因停電造成不便或危險,比如說停電造成電梯停擺或人員受困,多半會配有不斷電 系統與發電機。原理很簡單,就是從市電(也就是台電)拉進大樓之後,會與發電機的電力迴路並聯接到電源自動切換開關 (以下簡稱 ATS) 上,之後再接到大樓的總開關。

ATS 的主要功能在於判斷市電斷電時,會由發電機接手供電。若市電恢復正常,則 ATS 會判斷是否要切回,並讓發電機停止運轉。但 ATS 在市電與發電機切換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短暫的斷電造成服務中斷,此時就需要不斷電系統的存在。

不斷電系統(以下簡稱 UPS)主要的功能就是負責在 ATS 切換市電與發電機的空窗期持續穩定地供電,以避免負載端因跳電而中斷服務。因此比較保險的作法會在市電接進 ATS 前,先接到 UPS。UPS 還有一個好處是具有穩壓的功能,可以避免因市電電壓不穩造成一些意外狀況。

那有人會問,既然有 UPS 了,為什麼還需要發電機?原因在於,不知道會斷電多久。UPS 的供電主要來自於電池,電池再怎麼大容量也是有一個極限,因此 UPS 只是一個緩衝,不能當作一個長時間的電力來源。所以有時候你會看到大樓的停電公告,主要就是要測試市電跳電時,UPS與發電機能不能正常運轉。

那回過頭來看看這次桃園機場斷電事件,11/3 下午停電了 1.5 個小時,根據自由時報所載的官方說法是「負責輸送行李的滾帶轉盤,因為斷電後會自動啟動系統保護裝置,所有的電力盤、配電盤都要重新設置」,其實根本就是鬼扯!

當然有問題的不是系統的保護裝置,而是出在最前端的電力供應部分。因為如果前端市電跟發電機的部分有做好,後端這些輸送帶等負載根本不可能會斷電。因此合理的懷疑是台電跳電的當時,備援電力根本沒起來,所以才會造成大停電。

那有人會問,為什麼備援電力沒接手?原因當然有很多,比如說發電機的控制機版故障,因此當市電跳電時,發電機無法收到 ATS 的訊號而起動。也有可能是發電機裡面沒油了。各位看官別覺得好笑,早期很多大樓在規劃時都亂做一通。有的大樓甚至還把發電機放在頂樓,也沒有預留油管可以把油輸送到頂樓,結果納利風災時台北市大停電,只好用人工把一桶一桶的柴油提到頂樓去。

其實以現在的技術來看,保持機場不斷電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許多重大設施如中華電信、台北101等,在電力方面也都有備援,甚至雙備援的設計,目的就是要避免因台電的電力供應出現問題而中斷服務。不過桃園機場能一天斷電兩次,而且還長達 1.5 小時,依我看那不是技術問題,也不是設備老舊的問題,是這群人根本螺絲都掉光了,連最基本的供電都缺乏狀況演練及應變措施,我看還是砍掉重練吧!

參考資料:

2010/11/4 自由時報 桃機一天兩度跳電 國門黑漆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