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踩進田裡,才體會到原來土地跟自己是有關係的。」、「討海人背後,其實意含著漁民艱韌的生存意念。」一群從小被告誡「不用功唸書就去種田」的大學生,昨(9)日在一場農村訪調發表會中,分享生平第一次下田耕作、體驗討海人生活的深切感受。

由台灣農村陣線主辦的「2010夏耘農村草根訪調」計劃,昨(9)天在台灣大學舉辦發表會,這也是今年度彎腰生活節系列活動之一。

今年的「夏耘農村草根訪調」營隊,來自各大專校院百餘位學員在溪州鄉圳寮村,展開為五天四夜密集培訓課程,其中約60人從八月起投入台灣農村調查,主要訪調據點包括新竹二重埔農業、苗栗大南埔農業、南投曲冰部落有機農作、彰化二林王功蚵產業、台中后里農業、高雄美濃菸業、台東壢坵部落農業等地。

8月底,結束為期一週的農村訪調,昨(9)天在台大校園舉行發表會中,許多學員分享第一次下田耕作,或是體驗討海生活的甘苦。

走一趟彰化王功蚵產業的黃裕穎,在心得報告中提到,鮮蚵產業背後,其實是龐大的經濟鏈,支持著蚵農、中盤商、蚵殼工廠,以及蚵藝中心等,絕非外界誤解毫無經濟價值的產業。難怪八輕設廠,讓蚵農不免憂心反問:「我們活得好好的,政府真的要逼我們走上絕路嗎?」

就讀台大醫學系六年級生鄭喬峰,這次參與南投仁愛鄉萬豐村布農族農作,每天趕在清晨5點起床,與原住民農民搶收四季豆,否則露水乾了,皮膚接觸花粉容易過敏發癢。不過鄭喬峰也觀察到,因原住民農民市場資訊不足,影響行銷通路,收入不穩,進而影響孩子教育問題;鄭喬峰計劃未來與商家簽定契約,希望藉此改善部落農民的經濟困境。

「其實農業是『手作』的知識。」計劃主持人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說,傳統教育對農業知識描繪太侷限,農村訪調計劃,不僅要學員深入農村做訪調,還要參與農業實作,透過身心靈對土地的觸感,讓學員更深刻了解現在農村真正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