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國內組織今年特別進行國際交流,關注災後重建議題。也受邀進行交流的印尼「紅毛猩猩資訊中心」(Orangutan Information Centre)主任Panut Hadisiswoyo,針對台灣各界投入莫拉克風災重建表示,台灣政府似乎多從安置問題思考,著重硬體建設,他認為該作法無法根本解決問題,而應從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重新思考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因應全球化的發展趨勢,許多議題已經不能只從在地經驗出發,而需將視野放諸國際,才能更宏觀地掌握到問題所在。9月下旬,在政治大學社區大學研究發展中心、青草湖社區大學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與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共同邀請下,特別邀請到三位來自印尼及一位貝里斯的朋友來台與公民團體、大學等進行長達一個月的交流。

2004 年亞齊面臨海嘯的衝擊,2009年台灣面臨莫拉克風災的挑戰,這次國際交流也特別關注到災後重建的議題。Panut 在「全民新動力」節目表示,台灣政府應從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重新思考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他也提到台灣的NGO多仰賴政府資金的挹注,反而容易受限,應多思考如何自籌財源讓組織永續的可能性。

Panut表示,來台灣參訪印象最深刻的案例,是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的夥伴在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地區發現梭德氏赤蛙每到繁殖季,即需要勇闖馬路與想辦法跨越護欄的障礙到溪流進行交配,因而開始採取「幫青蛙過馬路」守護行動。Panut認為,或許一般人會對這樣的行動感到不可思議,但他對此感到相當佩服,他特別呼籲,因為青蛙為生態系中的一環,與其他生物相依相存,一旦受到影響,不只是單一物種的消失,整個生態體系也都會受到影響,不可不重視。

Aal 專長在於農民、婦女、志工培力,因此特別關注台灣公民團體在民眾參與的過程是否「由下而上」,是否真正了解、傾聽在地的需求,而非直接教導或告訴民眾他們該做什麼。他說印象深刻的是苗栗東河社區,透過社區營造的過程,也同時振興地方產業增加當地民眾的收入,相當值得他們參考。

對於此次台印交流行程,Panut 和 Aal 皆表示收穫很多,有助於雙方對於彼此的組織工作以及在地經驗有更多的認識,也能進行較深度的討論。未來如何在此基礎上有進一步國際合作的可能,Panut 建議,國際參與如同社區培力工作,最重要的是如何形成相互支持的網絡,除了需要開放視野,向其他國家經驗學習之外,唯有透過長期且緊密的互動,才能 了解在地真實的需求,提供所需要的協助。

OIC為印尼蘇門答臘地區從事熱帶雨林保護與瀕臨絕種紅毛猩猩保育最重要的非營利組織;Syafrizaldi Aal 為「蘇門答臘永續支持協會」(SSS, Sumatra Sustainable Support) 理事,SSS成立目的在於希望提供機會讓在地民眾可以自主管理他們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並且以更公平、更永續的方式進行管理,期能協助他們民眾脫離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