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開始,全球暖化的議題廣為大眾所關心,而核能被日本及台灣執政當局視為有效率的能源,所以在能源政策上相當倚靠核能,但台灣的核4廠在今年3月至8月間發生的事故,卻讓人許多人開始擔憂核4廠到底安不安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陳炯霖在newtalk「幸福報報-美麗新視界」節目中表示,台電對核4廠的應變能力令人感到非常擔憂,如果遇到7級以上的大地震,後果恐不堪設想。

以日本為例的近期2次核災變,1次是2007年7月,中越海灣地震,芮氏規模6.8級,新潟柏崎刈羽核電廠的7座機組全部停擺,放射能廢水及氣體排放至大自然中。2009年8月駿河灣地震芮氏規模6.5級,靜岡縣濱岡核電廠5座機組全部停擺,至今仍無法修復。

陳炯霖指出,日本2座核電廠的耐震系數都是0.4加爾(G),應可耐震到7至8級,但新潟和濱岡卻出了問題,令人擔憂的是,台灣核4廠同樣聲稱0.4加爾可耐震到7~8級的地震,但想起今年3月至8月間發生的事故,實在無法讓人相信台電對核災的應變能力。

關於核電廠帶來的環境破壞,陳炯霖說,核電廠所排放的廢水,可使海水瞬間上升7度,並且以每秒170噸流至大海,對海洋生態產生傷害;而核廢料的部份,分為低階及高階,低階核廢料至少要儲放300年,而高階部分的爐心及燃料棒,至少要1萬年才能分解。

陳炯霖強調,核廢料至今仍儲放在各核電廠內,在面對無法有效處理核廢料的同時,台灣其實還有包括風力等能替代能源可發展,而政府卻只放任的將預算用來建核電廠,核4的問題不只是當地人的問題,更是攸關全台灣人民的安全問題,期待全民一起來認識核能、監督核能,讓後代子孫能永續地活在乾淨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