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郝團隊重整,花博系列風暴從8月中旬至今,似乎仍持續上演,「什麼都貴」成了台北花博的代名詞,官方花博總預算共編95億1千萬元,但從花價、竹編休息站、衛生紙筒柱、旗桿、宣傳看板到最新爆發的菜價,似乎無一不貴,而且花的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花博到底是讓台北的明天更美好?還是藍綠選戰互嗆?台北市民看的霧煞煞。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採購價浮報灌水,最新爆料是綠營市議員莊瑞雄指出,花博蔬果饗宴區所種植的空心菜、番薯葉等價格爆貴,而市府花博團隊則是「見招拆招」,現在就讓我們從最新的爆料回溯起。

以蔬果菜價而言,雲林菜農說:「空心菜在大盤商批發價一大箱3公斤才百元。」而不願具名的大賣場也指出,賣場價是每把約7至10元,新生三館的花博價是20元,比市價貴39倍。

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上TVBS《2100全民開講》回應說,空心菜是一盆20元,不是一株20元,北市府2年前與廠商簽約,廠商須在這2年內負責提供所有貨源,包含施工、風險等成本,「這是契約價格,價格當然無法與市場現貨相比,你去現場買西裝當然比訂做便宜。」

另外出現的官方說法還有「觀賞用的空心菜規格特殊,跟菜市場的菜價相比並不正確。」

花博展區大佳河濱公園的「花卉及花海區綠化工程」裡所種植的番薯葉也超貴,每株14.76元,較賣場販售每把僅10元相比,貴28.5倍。還有茭白筍單價近50元,在賣場,每包約600公克、約45元,促銷期間還可賣到每包29元。

而花博編列200元購買市價10元的九層塔築成「民族綠牆」和編列250元購買市價50元的百香果,也都是備受批評的花博蔬果價。菜農說:「這些常見蔬菜從沒行情這麼好,如果是這樣,農民也會成億萬富翁。」

花博新生三館內造價新台幣34萬8000元的竹編休息站,也備受爭議。據台北市議員估計,竹編的材料費僅約2萬多元,連工帶料約11萬元,1個竹編價差超過20萬元,懷疑預算浮編。

但花博「新生三館」設計建築師張清華就跳出來說,「花博不是花市,在強大的工期壓力下,承包廠商須承擔不小的風險,新生三館設計單價很合理,不能和買花、買菜相比。」

張清華表示,新生三館造價被嫌貴,是不清楚工程發包制度所致。她說,從2008年9月開始規畫設計,到今年5月完工,實際工程執行只有1年,「面對高度壓迫的工期,第一次招標來兩家(廠商),第二次只剩一家,差點開天窗」,調高單價是為了順利決標,避免工期延宕。此外,承包商要做的是竹編、綠牆、紙座椅等「軟工程」,要在短期內找到對的材料、專業施做者都有難度,「單價貴一點很合理」。

但其他也「郝」貴的品項又該怎麼說呢?

花博圓山園區門面旗桿造價1支9萬餘,北市府說是「合理均價」,北市府捷運局說,該館場所採用之旗桿為不鏽鋼材質,高度12m,厚度3mm,且為可掀式漸細型旗桿,一體成型。旗桿本身金額為3萬餘元,然須表面加工處理(毛絲面)、組合、運送、安裝、RC基礎植入等加工費用,故合約金額約為9萬餘元。

廁所用的衛生紙架市價一個351元,爭艷館卻買到1054元,而給皂器部份,據市府的說法則是,為配合建築造型經建築師選定型式後,再依實際價格調降。

至於廣告看板部份,綠營市議員指出,全台18處的路口看板設置總共花費1百33萬3827元,看板帆布尺寸大小不一,價格卻都一樣貴,其中10處金額超過9萬5千元的看板帆布,尺寸最小的為40平方公尺,最大的為333平方公尺;大小差8倍,價格竟然只差2千元。

議員還提出坊間看板帆布設置的估價單,帆布輸出一才市價約22元,然而這18處的輸出價格從686元到26元不等,高出市價3倍以上的共計15處,其中最誇張的更高達31倍。

針對綠營的指控,市府的說法是,各地農會的花博看板設計與尺寸皆會影響到價格,另外,請吊車機具吊置看板也需要經費,因放置地點也會產生價格上的差距,例如:金門無法製作大型看板,需要從台北製作後運送至金門吊掛,因此也增加其價格成本。

從以上種種看來,回溯最原始的「花」價問題,似乎已經不是單一事件,而是台北花博真的「郝」貴,而且「什麼都貴」。

難怪學者批評,台北花博完全為了選舉考量、製造政績而急就章,短時間要消化近百億元,當然會出問題,導致單價貴到離譜,而花博辦完了之後,納稅人的錢也花光了,台北市容會變成什麼樣子?還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