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陸生來台限制法案中,政府聲明將限制中國醫事學歷認證。今(19)日,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的魯道夫以及女兒就讀於北京大學醫學系的鄭醫師來到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教育部應該是所有台灣學生的大家長,應該要「照顧自己的小孩」。

由於預期短期內很難解決這個問題,魯道夫乾脆提出一個新訴求,指政府是否可以折衷方式,讓他們參加醫師國考但加註無法在台執業的條例。他表示,若給予在中國學醫的台生一個機會,到非洲或中南美洲執業,也未嘗不是替台灣做國民外交。

鄭醫師表示,自己的女兒就讀於北京大學醫學系,且因為成績優秀而幾乎每年都拿到榮譽狀(前3名),他說,在中國學醫的台生是因為眼光放得很遠,他認為未來世界的重心將會在中國,所以才決定前往中國習醫,但卻無法回來台灣執業,是很令人難過的事情。

他說,在中國學醫的台生都是與650萬人中精選出來的醫科陸生一起上課,且競爭激烈,圖書館幾乎一位難求,甚至規定畢業前補考次數累積不得超過7次,所以在中國學醫的台生競爭壓力相當大,學業的要求也非常嚴格。

鄭醫師說,在北大學醫的女兒時常和其他台生共同互相打氣,也爭取到了好成績,可說是「為國爭光」,且北大其他系所教育部都認可,為何獨排醫學系學生?他認為教育部應該是所有台灣學子的大家長,只要是合法取得學籍的台生都應該得到認可,他呼籲教育部要「照顧台灣自己的小孩」,否則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魯道夫則表示,自己的經濟狀況只被允許前往中國學醫,但他學醫是為了回到台灣報效國家,他也相當不諒解為何政府不給他執業的機會,魯道夫更強調,中國的醫事教育與台灣教育方式並無太大差別,「中國的醫事進步的很快,不如一般人想像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