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工被指派做家庭幫傭工作屢屢引起爭議,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簡璽如指出,社會福利支持體系不足,家庭或外勞提供全天照護服務成常態,因此有品質的家庭照護者勢必是老年社會裡,政府必須積極培養的。

「一個不能少」主持人王幼玲指出,全台107萬身障者,加上65萬的失智老人需要專職的照護者進行看護,不過這份工作扣除外籍看護工,常常落在家庭的女子身上。申請外籍勞工的家庭,無法向政府申請居家服務;未申請外籍勞工的家庭,卻又限於居家服務不足,找不到替代人手介入家庭照顧需求。

簡璽如認為,看顧病人或老人的家庭照護者是意願的選擇,不是義務要進行家庭照護,許多家庭照護者在無人可替代該工作的情況下過度操勞,7至8成的家庭照護者都有精神耗弱的狀況。

現在有居家照護可讓家庭參考利用,但簡璽如指出因為城鄉差距,徒有居家照護機制,無法讓家庭順利使用。居家照護無法到府服務,必須把病人或老人往外面機構送,害怕被慣上「不孝」的家庭可能都會拒絕這種作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研究員曾昭媛表示,照護工作是沈重的壓力,不過法令卻未規範外籍看護工的休假時間,家庭無法同時申請外勞與喘息服務,只好讓外勞繼續過度工作。她認為,建構完整的長照機制,不但分擔了家庭照護壓力,也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簡璽如補充,家庭照護者的教育訓練往往丟給家庭或仲介公司負責,因應越來越多的照護需求,國家應該儘速介入照顧工作,讓照顧「公共化」。不管是外籍勞工或是本國籍的家庭照護者都有休假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