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布」、「阿嬤花仔布」、「客家花布」、「遠東花仔布」這些豔麗的名字都是花布的別稱,近年台灣又流行起復古的花布,而吳清桂正是默默在台灣將花布與文化創意產業結合的推手。

手上展示「紫色的幸福」的花布畫,正是吳清桂近年把玩花布的元素之一。吳清桂在newtalk「女人來開講」說,自2005年協助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舉辦「台灣紅」記者會與花布結下不解之緣,接著她把這些花布帶到世界各地展示,某次她穿著有花布樣式的衣著走在法國街頭,甚至引來路人詢問這麼特殊的衣衫要去哪裡購買。

吳清桂耗費1年時間造訪印染廠與布商,有系統地將台灣花布整理紀錄成2本相關書籍,紀錄人們從床舖上取暖的布料素材,到點綴在衣著、帽飾上的流行元素。吳清桂說,她四處去蒐集布料資訊,某個布商提供了陳舊的布料樣品給她,後來卻為布料在書籍上顯現的美麗新生命而感動不已。

研究花布上的牡丹樣式,吳清桂發現了台灣、日本與中國愛用的牡丹有些許不同,吳清桂說,中國牡丹的色調偏紅、偏藍,略帶樸素;日本式的牡丹花布帶有雍容富貴的氣度;台灣式的牡丹花介於二者,豔麗盛開。

花布上的鳳凰花樣同樣能展現當代台灣民情對於性別的印象,吳清桂指出,花布上的鳳凰成雙成對,雌鳳凰無腳,雄鳳凰卻有腳,表現的就是民情要新嫁娘不要四處「趴趴走」的期待;另外雌鳳凰是展翅的,也顯露了女性總在屋內四處勞動的現象。

埋頭研究花布的歷程,讓吳清桂手執了畫筆與鉛筆2隻筆桿而樂此不疲,她自言以前寂寞地推展花布,但現在花布被大量運用在裝飾藝術上,花布的能見度增加讓她十分有成就感,現在她自由地利用油畫與花布作成「花布畫」,也推展將花布鑲嵌在玻璃裡作成獨特的玻璃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