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竹南大埔的農民為了反抗苗栗縣政府粗暴的強制徵收手段,在自宅庭院召開了一場圓桌記者會,他們首度可以充分的對外說明,他們究竟遭遇到了怎樣的困境。政大地政系主任徐世榮以手勢帶領農民,聲嘶力竭的高喊要團結,他說,台灣土地比日本少,但徵收的土地比例卻超過日本一百倍。

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準備各種簡報工具,詳盡說明之前和縣府的協調過程,以及縣府說話不算話的行徑。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具後現代質感的的一場農民記者會。這場記者會,別開生面,彷彿是鄉下的辦桌場面,但實際上農民卻是深懷憂慮,掛出來的布條口號,不足以宣洩憤怒於萬一。

對苗栗縣政府來說,他們是一少撮人,但在民主國家,任何一個人的權益都應該受到尊重和照顧。但苗栗縣政府連沒有繳交同意書的農民土地,都可以任意派遣警察及怪手侵入剷地,這已經是超越民主國家可以容忍的極限。

諷刺的是,前天(23日)苗栗大浦自救會農民來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和監察院陳情抗議,老農婦甚至下跪哭著說:「都沒人要聽我們說的話。」不過才隔兩天,大埔自救會今天(25日)再度向外界緊急求救,因為苗栗縣政府又派出許多怪手繼續在農田進行破壞。

現在重看一次19日當天記者會的現況,更令人感受到,當公權力成了怪獸時,人民的身家財產竟然是如此脆弱難保。杜甫詩作「無家別」的結尾:「人生無家別,何以為蒸黎?」這樣的場面,竟然在台灣活生生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