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龍頭、安聯保險金融集團PIMCO資深副總克萊森茲(Tony Crescenzi)指出,全球政府耗盡儲備資金,讓提振經濟成長的可行之道變少,各國似乎已走到施行凱因斯主義(Keynesian)救市法的終點。

凱恩斯主義是經濟學家凱因斯1936年的著作「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裡的經濟理論,主張國家採行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通過增加需求,來促進經濟增長,面對經濟蕭條。

克萊森茲透過電子郵件發出訊息說,時間、貨幣貶值和債務重組,可能是許多國家僅能走的活路,而以往被視為靈丹妙藥的凱恩斯法救市方案,現在已變成穿腸毒藥。

這位經理人還寫著:人民需要能夠打破成規的政治家,採行不同於以往慣用的方式,齊心解決各國脆弱的財政收支。

PIMCO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本月初在接受「彭博資訊社」專訪時提到:整個世界穿罩著名為「高額債務」的髒外衣,美國也在其中,所幸美國仍是儲備貨幣和有價證券、商品的避風港,該國還可以說是一件最不髒的衣服。

但是,這件較不髒的外衣,財政卻是一樣困窘;根據美國財政部資料,國家債務本月首度超過13兆美元。依照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到了2012年國家債務將超過年度國民生產毛額(GDP),而現在的GDP已高達14.2兆美元。

美國政府預期,在2009年10月1日開始的這個財政會計年度,預算赤字將推高到1.6兆美元,這是前所未有的。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在聯邦儲備理事會議上表示,近期歐洲的經濟波動,顯示G20成員國仍需要共同努力,以確保全球經濟復甦。歐洲的情勢同樣將牽動美國及亞洲。

由希臘開始引爆的債信危機,威脅全球經濟成長腳步,歐洲各國致力削減開支;年初至今,歐元已跌掉17%。惠譽下調西班牙原本「AAA」的債信評等;穆迪信評公司同樣對美國發出警告表示,除非美國削減預算赤字,否則最高評級同樣可能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