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鄭貞茂今(8)日公開宣布,該機構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由5%調升至7%;他認為,台灣投資與進出口增加,以及政府支出上升,是支持經濟回升主因,而且今年經濟成長率還有再上修的機會。根據近來各界的預估顯示,該數值約落在5.6%到8%之間。

花旗銀行今天發表2010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鄭貞茂認為,目前全球經濟復甦的狀態已經確立,只是去年靠各國政府大幅加碼財政支出拉動經濟從谷底反彈的情況,今年將轉變成檢討財政政策並且縮減赤字,難免會衝擊到民間消費和失業率。

鄭貞茂表示,全球經濟持續成長,但各地景氣復甦力道不均,花旗銀行調升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至8.5%,新興市場為6.8%,並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至7%,在亞洲四小龍的表現,僅次於新加坡9%,優於香港4.7%和韓國5.2%;受歐債危機影響,花旗相對調降歐洲的經濟成長率,從1.4%至1.1%。

鄭貞茂指出,台灣在國內投資與進出口的強勁增長下,推動台灣經濟強勁回升,除了第1季成長率攀升至30年來的高峰13.3%外,預估第2到4季分別仍將有8.3%、5.8%和1.8%的成長。

鄭貞茂還說,雖然4月出口成長不如預期,現在看來證明是受到火山爆發阻礙空運交通以及零組件產能緊俏生產不及所致,昨天公布的5月出口數據年增率高達57.9%,已有回補反應。

他認為,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的最大變數是歐洲債信危機的影響,雖然台灣與其他中國之外的其他亞洲國家,受到歐洲債信危機波及的跡象並不明顯,整體而言經濟都在穩健復甦當中,但因這些亞洲經濟體都是非常依賴貿易,難免會在歐元區景氣下滑中受到影響。

關於其他機構近來對台灣經濟成長的預估,主計處在5月20發布預估值為6.12%,瑞信證券翌日也上調預測到6.7%,國泰金控於本月7日發布預測為7%,並認為簽ECFA後上看8%,外國媒體「經濟學人」最新預估值則仍落在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