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五都市議員提名民調作業今(8)日全部完成,黨發言人林右昌特別親上網路直播節目「新頭殼‧開放編輯室」,他在談論該黨如何深耕基層時強調,經營基層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非靠利益掛勾和綁樁,民進黨有信心用「服務與治理能力」來爭取廣大選民的認同。

我國5都外的17縣市,將於本周六進行鄉鎮市民代表和里長的改選,而民進黨黨5都市議員初選提名民調作業也剛於昨天晚上全部完成;面對基層選舉,林右昌以親身征戰基隆市長的經驗和觀察,在節目中談到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的策略和展望。

喪失中央政權後的民進黨,為了因應局勢變化,特別在今年五都選舉的市議員部分,採行全民調提名策略,這一決定也引來了部分黨員質疑,認為民進黨的此番改革是「取巧」式的,也讓地方黨部的功能顯得不重要,像是要放棄經營基層黨員一般。

林右昌是這樣來看待提名用全民調的方式,他說,這一民主的決定是透過全國黨代表大會所議決,但有改變也勢必會有些爭議,但事實證明,可以有效擺脫人頭黨員的干擾,從黨主席選舉投票率升高,自主黨員踴躍投票就可以看出。

那麼全民調策略和鄉鎮市黨部暫停運作,是否代表民進黨要放棄經營基層黨員,地方黨部會變成單純的選舉機器嗎?林右昌表示,地方黨部將仍持續保有輔選和服務的機能,鄉鎮市黨部暫停運作是為了因應立委選區的改變,因為立委選舉選區並非以鄉鎮市轄區為單位,而民進黨正研議在各地成立立委聯合服務處,希望落實基層「服務」以開拓和鞏固票源。

林右昌還提到,今年鄉鎮市民代表和里長的選舉,改插綠旗者很多,黨提名和黨員以無黨籍參選的就有1168人,這還不包括與該黨結盟的參選人,從這就可看得出民眾再次對「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期待,而民進黨就是要以「治理能力」來取信於民,從而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