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的衛星上有生物?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表示,「卡西尼」(Cassini)號探測器在土星的最大衛星提坦(Titan)觀察到有生命存在的跡象,而且可能是一種不需要依靠水維生的不同形式的生命,與地球生物完全不同。

據《每日郵報》報導,「卡西尼」在土星最大衛星土衛六--提坦進行偵察時,發現濃密的大氣層,表面有山、湖泊和河流,且偵測到有機化合物。

科學家表示,他們在提坦衛星發現生命存在的線索,而且可能是一種不靠水維生的不同形式的生命,這項發現,讓科學家極為振奮。

「卡西尼」探測過提坦衛星表面化學成份,科學家分析後有兩項不尋常的發現,首先是大氣中的氫氣在地表消失,這顯示氫氣可能被外星細菌吸收。其次,科學家也發現,提坦衛星大氣成份與陽光產生化學作用,理應產生乙炔,落下覆蓋在提坦表面,但「卡西尼」卻未在地表發現乙炔,科學家推論可能被某種原始生命吃掉了。

土衛六提坦表面流動的液體,科學家發現,是甲烷而不是水,因此如果這些在提坦發現的線索證實是生命跡象,那就格外讓科學家振奮了,因為這將是第二種生命形式,與地球靠水維生的生物完全不同。

不過,也有科學家不認為卡西尼所發現的線索,可以證實土星最大衛星提坦上有生命跡象。BBC報導提到,有科學家認為,氫氣的消失可能是非生物過程所造成的。